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超速最危险 首季度河北因超速导致交通事故增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5-20 08:3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河北省高速交警对违法车辆进行处理。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长城网5月19日讯(记者 宿馨元)19日,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2014年第一季度,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交通事故数量、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继续保持下降趋势。但是,超速行驶引发事故同比上升幅度较大,出现明显反弹,公安交管部门将适时开展“降速行动”,加大执法力度,遏制超速行驶交通违法行为发生。

  第一季度,全省因超速违法行为导致发生的事故起数和人员死亡分别占总数的13.2%、11.6%,同比分别上升23.9%、10%,是2014年一季度道路交通事故的一个明显变化。超速行驶导致交通事故在省道最突出,白天发生此类事故较多,但夜间超速行驶致人死亡率较高,是白天的3倍。从发生交通事故的道路类型看,高速公路单起事故死亡率最高,高速公路单起事故死亡率为0.74,是全省平均数的3倍;疲劳驾驶、未保持安全车距是引发事故的最主要原因,占高速公路事故总数的68.8%。从发生交通事故的时段上看,14时至18时发生事故最多,18时至22时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从发生交通事故的责任驾驶人驾龄上看,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引发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最大,分别占总数的35%、32%。

  据统计,一季度全省交通事故数量、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与2013年同期相比分别下13.65%、13.55%、15.4%和3.8%。从导致事故的主要违法行为上看,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超速行驶、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逆行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因此引发事故起数和致人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71.2%、69.5%。

  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第一季度超速行驶引发事故同比上升幅度较大,酒后驾驶致人死亡率居高不下和无证驾驶人最易超速行驶等规律特点,公安交管部门将适时组织开展“降速行动”、酒驾“零容忍”等专项打击行动,严查超速、酒驾、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并采取加大监控、测速抓拍等科技信息化投入和手段,坚决遏制事故反弹苗头。

 

关键词:河北省,一季度,交通违法行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