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长城时评】别让一句“老大”败坏了机关作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5-20 08:31: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东省纪委近日发出通知,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兄弟”“哥们”等庸俗称呼,坚决纠正“四风”在称呼上的不良表现。(5月14日新华网)

  “老大”一词,最常见于黑社会帮派之中,团伙的头头以被尊称为“老大”为荣,手下一帮“兄弟”供其“调遣”,很是威风霸气。但不知从何时起,在党政机关中也开始“称兄道弟”,表面上看来一派轻松和睦的景象,实际上是宗派主义、江湖义气在作怪,各机关干部还应恪守准则,维护自身形象,别让一句“老大”败坏了机关作风。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老大”“兄弟”等之所以在党政机关中盛行,离不开外界环境的侵蚀和毒害,但归根结底还是干部放松对自己思想作风和道德修养的要求所致。党员干部时刻不能放松党性修养,应坚持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而在党政机关中同志之间的称呼庸俗化,便是干部放松对自身修养的表现,在通知下发的基础上,各级干部应及时纠正并加强作风和道德建设。

  称呼领导为“老大”“老板”,似乎是表示尊敬,而实际难逃拍马屁的嫌疑。在机关中存在这样一批干部,手上不行嘴上行,业务不过关拍马屁一流。工作中他们得过且过,无论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都上不得台面,然而就是因为一些领导爱慕虚荣,享受着他们给戴的高帽,故此也称其为“兄弟”,为“兄弟”谋点福利,提拔个一官半职也在“情理之中”。就是这种不正当的关系,催生蛀虫啃咬政府形象,导致机关作风腐坏。

  一句“老大”并不能上纲上线,但出现在党政机关中就不可小觑,它是“四风”问题在称呼上的表现,直接关系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各级政府必须加大重视程度,加强整治力度,不能让一句“老大”败坏了机关作风。(王欢)

关键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庸俗称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