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省二套房贷暂无变化银行抓紧审批房贷业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7 08: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国五条细则发布已有几天,其中明确提及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城市人民政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记者日前对我省多家银行的房贷业务进行了摸底,结果发现到目前为止还未接到相关通知。

  我省二套房贷暂无变化

  截至昨日(3月6日),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在河北省实行的二套房房贷政策均与之前保持一致,即首付不低于六成,基准利率至少上浮1.1倍。

  银行人员表示,虽目前还未收到总行关于二套房贷的调整通知,现在等待相关部门和地方出台实施细则,银行方面应该会按照具体的落地实施细则来调整信贷政策,但是按照目前的房价走势,我省房贷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很大。银行人士表示,二套房贷占现有的个人按揭贷款比重并不高,大约八成仍是首套房贷,所以提高二套房贷标准对银行的影响不会太大。

  银行抓紧审批贷款

  此外,记者有个明显感觉,目前各银行抓紧时间按照现行政策审批房贷业务。“银行方面都在等待相关监管部门和地方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在新政策正式出台前,都按照先前的首付六成、贷款利率最低1.1倍基准利率的“老办法”执行。”我省一家城商行人士说,“进一步收紧二套房贷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小。”

  而从信贷额度来看,目前各银行的额度相对宽松,而房贷业务又一直是其优质业务,因此赶搭政策末班车的心态下,银行抓紧审批流程成为普遍现象。“二套房贷政策暂时未变,一旦二套房贷政策继续调整收紧,则购房人的首付现金支出压力会明显加大。”记者发现,不少银行目前正在建议客户加紧办理贷款手续,以免实施细则落地后受到影响。

  房贷份额缩减成趋势

  “减少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力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个人房贷业务量。”一家银行零售信贷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年初总行已经下发相关通知,对房贷定价作出重新要求,规定普通首套房贷客户一般只能做到基准利率。”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以来,股份制银行房贷业务规模总额已经出现下降,个人经营性贷款的比重则在上升。上述负责人说:“股份制银行则更偏向于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这主要由于考核体系的不同,尤其对资金综合收益率的注重,因此房贷份额逐渐缩减,或将成为主流。”

  相关链接:

  尚福林:将出台房地产调控信贷政策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3月5日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将会出台与房地产调控对应的信贷政策。

  两会之前,国务院公布了房地产调控的“国五条”及细则。有记者问及银监会会否针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相应的信贷政策,尚福林肯定地表示“会的”。此前,央行副行长易纲曾表示,对于“国五条”规定的“房价上涨过快地区,需要提高首付比重、提高贷款利率”一事仍在研究之中。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称,二套房贷政策的出台需要有一个观察的过程,比如要观察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房价、群体收入等综合性因素。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武岩生)

 

关键词:二套房贷,国五条,银行,审批房贷业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