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电梯夺命周3天4人丧生 电梯步入老龄化安全难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15: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圳女护士遭电梯夹头身亡

  电梯夺命周3天4人丧生中国电梯步入老龄化安全难保(组图)15日11时36分许,深圳罗湖区桂园街道松园北13号长虹大厦内,一名鹏程医院的实习护士在乘坐1号电梯时头部被夹,电梯直接落到负一楼,该女子血洒电梯当场身亡。该大厦管理处方面表示,初步怀疑是因电梯故障所致。目前罗湖区、桂园街道的安监和市监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15日下午,记者赶往长虹大厦负一楼。据了解,出事的是1号电梯,门口处还挂着“医用电梯”的字样,警方用遮挡帘把电梯间围了起来。透过缝隙,记者看到一名女子倒在地面上,身上的衣服都染成了鲜红色,其中脖子和腿部都有被撕裂的痕迹。

  “实在太惨了,脖子血管都被扯裂了,喷得电梯间全是血!”目击者陈先生回想起来,浑身还在发抖。

  陈先生称,事发时电梯处于下行状态,电梯里有十几个人,当电梯抵达3楼时,电梯门打开后,该女子便往外走,但刚把头和脚探出去,电梯门就突然关闭了。“当时她手上拿着手机,可能因为太专注没有注意到电梯门关闭,头就被夹住了,然后电梯就直接降到了负一楼,当时她一直悬在半空。”陈先生表示,估计女子的颈部动脉被扯断了,喷出了很多血,同乘一座电梯的人多被喷了一身。“电梯门一打开,她就倒了下来,头和身体还连在一起。我们都被吓坏了,赶紧往外面跑。”陈先生说。

  陈先生的部分说法得到了负一楼杂货店老板的确认。记者从120急救中心了解到,事发后,医护人员接报赶到现场时,该名女子已身亡,现场并未发现其余伤者。

  记者16日从深圳市罗湖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到,15日造成一名女护士当场死亡的深圳罗湖区长虹大厦电梯已接近年检期限,12日刚接受过专业维修人员的维修保养。目前故障原因仍在检测当中。不幸遇难的女护士姓王,今年24岁,山西人。

  长虹大厦共有22层,4部三菱电梯均从负一层到22层运行,而出现故障的1号电梯为医用电梯。罗湖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涉事电梯每年年检一次,平时也有专业人员进行日常维修保养,下一次年检时间是本月底。事发后,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对涉事电梯进行安全监测,相关部门对事发大厦其他电梯进行安全检查并排查安全隐患,由涉事单位成立善后工作小组和事故调查小组,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并配合相关部门展开调查。

  玉溪市中医院一患者踏空六楼电梯口坠亡

  电梯夺命周3天4人丧生中国电梯步入老龄化安全难保(组图)5月16日中午12时许,玉溪市中医院发生患者坠入电梯井事故,一名在医院看病的患者从住院楼6楼电梯口坠下身亡,当时处于3楼的电梯受到撞击后,电梯中的灯罩掉下,又将电梯里的一名医院护工砸晕。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

  电梯顶一声巨响灯罩坠落砸晕护工

  昨日下午,记者到达事故现场时看到,玉溪市中医院住院楼二号电梯前放置着“电梯保养,请勿靠近”的标识牌,已停止使用。据了解,当天中午12时许,医院24小时值班室接到电话,得知该院护工何才俊乘坐住院楼二号电梯时,电梯从3楼坠至3楼与2楼之间,何才俊被困。院方及时联系了电梯维护方以及消防部门前来解救。同时,院方考虑到何才俊可能在电梯坠落过程中受伤,便调集各个科室主任到场,担架、氧气瓶等救护设备也一应到位。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何才俊被成功救出。

  何才俊被救出后回忆,中午12时许他乘坐该院住院楼二号电梯,从1楼升至3楼。当电梯到达3楼刚好要开门时,电梯顶突然传来一声巨响,随后他被电梯顶上的灯罩砸晕过去。苏醒后他发现电梯门无法打开,便电话报警求救。

  何才俊被救出后,救援人员了解到有物体坠落至电梯顶,仔细查看后,发现一名男子被卡在电梯轿与侧壁之间。中午1点40分,该男子被消防人员救出,但已经意识不清,心跳、呼吸停止。在现场待命的救护人员立即实施抢救,并将男子转移至重症监护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男子依然无法自主呼吸,心跳也未恢复,昨日19时45分,院方宣布男子死亡。

  原来是患者坠电梯事发前两小时入院

  据了解,死者名叫杨春林,新平县漠沙镇曼线村人,今年61岁。5月16日上午,因为呕吐、头晕、无食欲等症状到玉溪市中医院看病,上午11时,杨春林被该院脾胃病科收治住院,病房在综合楼7楼。

  >“他是11点半到脾胃科的,当时值班的医生开具了处理意见,抽了血后他就去吃饭了,结果就没见到他。下午我们就接到电话,说卡在电梯里的人身上卡片显示是我们的病人。”脾胃病科主任提到,早上检查时,老人的血压、心跳都正常,精神状态也好。

  电梯夺命周3天4人丧生中国电梯步入老龄化安全难保(组图)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电梯事故频发,3天之内就有4人因电梯事故而丧命。14日,湖北宜昌沃尔玛超市,正在运行的手扶梯突然断裂,一名女士坠亡;14日,陕西西安,一名女士因为乘电梯踏空而坠亡;15日,广东深圳,一名女护士被电梯夹头身亡;16日,云南玉溪中医院,两名乘客被电梯卡住,其中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针对频频发生的电梯事故,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落实责任,加强电梯安全工作。

  从5月14日到16日,短短3天的时间里,我国就发生4起电梯致死事件,在去年,有统计的电梯事故共导致28人死亡。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李守林分析认为,电梯是否能安全运转,主要取决于生产、安装以及维保三个环节,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维修保养的问题。在深圳女护士被挤压身亡的事件中,事故原因正是维保人员违规使用润滑油所致。李守林说,虽然形式上每部电梯都有人在定期做清洁、润滑、检查和调整,现实中,却有不少负责电梯维保的公司为了节约成本,使维保流于形式:

  李守林:行业内部里的叫做恶性竞争、低价竞争,所以这一块我们认为是最严重的。

  他还透露,恶性竞争导致维保人员的素质残次不齐,有些维保人员甚至还要面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李守林:一个人的能力,充其量能够维保30部,但是所在的组织安排我维保100部,那么每一天我就是24小时去做,这个工作也做不完。

  除了维保,对于老迈的电梯,更换更为急迫。我们可以计算一下,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高层建筑中,到现在电梯就已经使用了近20年。

  目前,我国电梯更换只能采取动用房屋维修资金的方式来进行。而"房屋维修资金"的申请程序比较严格,先是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或业主代表提出维修方案,须经三分之二的业主签名同意后,才能审批。

  这一过程真正实施起来,太复杂,一些老小区,业主更迭较多,难以达成一致,而即便有的物业想牵头更换电梯,往往也会引起业主们对资金使用的质疑。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去年10月底,广州房屋维修资金归集总额已经超过81亿元,但累计使用金额不到8000万元,大约只有总金额的1%。在广西南宁,已经有20亿元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停留在账面上,而且每年还在持续增加。这些资金都存在银行的活期账户中,使用效率低下。有专家表示,应尽快"摸清家底",对物业维修资金进行全面调查,弄资金的总体规模、每年增长幅度、使用情况。财经评论员杨禹认为,摸底后,应将资金的监管、使用等情况公开,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杨禹:对于资金使用的效率不在监管的范围之内,所以现在这种事后和外围的监管显然不适应现在维护电梯安全,维护公众安全的要求,所以这种监管需要事后的监管变成前置的监管,强制的要求相关资金的使用不仅透明,而且要足够承担责任的部门,而且把资金的使用,定期向小区居民作出报告。

关键词:电梯,夺命,老龄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搜狐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