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南和:新招公务员需在消防部队挂职锻炼两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15: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分配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大学生,先在消防部队进行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河北省南和县探索的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新路,既缓解了当地消防警力不足的问题,又为社会单位培养了消防业务骨干。从2010年至今,该县已有60名新招人员在消防大队进行挂职锻炼。

  专职消防人员是消防警力的补充。由于各种原因,近年来南和县专职消防人员流失率较高,不能适应消防执勤备战和灭火救援的需要。为解决这一难题,南和县消防大队向县政府建议,让新招录的工作人员先到县消防队挂职锻炼,以充实县域消防力量。2010年,南和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新分配毕业生到消防大队挂职锻炼的实施意见》,规定每年从全县拟安排进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大学毕业生中,通过县公安局考核,选拔优秀者安排到县消防大队接受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

  为让这些挂职锻炼专职消防人员安心尽责,南和县消防大队本着“用制度管人,让数字说话”的管理理念,开展周评比、月考核、季鉴定、半年一评审,并将成绩作为奖惩、挂职期满上岗的重要依据。同时规定,在挂职锻炼期间,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队员,可提前半年到拟上岗单位任职。连续三次综合考评成绩不合格的延期半年上岗,对延期上岗的队员,只按全县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发放工资。延期期间考核仍不合格的,取消上岗资格。

  通过这种挂职锻炼,新招录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得到了提升,同时也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培养了消防骨干力量。曾经担任过专职消防队员的县财政局工作人员冯森表示,正是由于他曾经是一名消防队员,所以在单位被任命为义务消防组组长。现在的他虽然不是专职消防队员,但却成了消防安全的传播者,正在将所掌握的消防知识和灭火救援能力传播给更多的人。

  日前,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在邢台市召开现场会,推广了南和县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和管理经验。

关键词:公务员,消防部队,挂职,南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