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大讨论活动进行时 正大集团19亿项目落户山海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4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1日下午,笔者在山海关临港经济开发区看到,占地110亩、总投资19亿元的正大食品企业(秦皇岛)有限公司食品深加工项目一期工程的厂房主体已经完工,二期工程用地平整完毕,即将开工建设。

  “一期工程将于6月进行设备安装,预计明年1月竣工投产;二期工程于今年7月份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年底投产。”秦皇岛正大有限公司资深总裁吕攀介绍说,该项目采用国际一流的自动化设备,投产后将成为亚洲乃至全球食品行业最先进、最现代化的食品加工企业,预计年产食品11万吨,营业额50亿元。

  据介绍,该项目去年10月开工,当年到位外资770万美元,今年一季度到位6550万美元。“投资额度这么大的项目,咋就选择在了山海关呢?”面对笔者提问,吕攀笑了笑说:“关键是看中了这里的发展环境!”

  吕攀说,秦皇岛正大有限公司1995年成立时注册资金8690万人民币,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成为正大集团在华投资的核心企业,固定资产5亿元,成为集种鸡饲养、孵化、饲料生产、肉鸡饲养、屠宰、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19.6亿元。

  “目前,各地招商引资竞争日益激烈,‘硬件’都差不多,只能在‘软件’上多下功夫。”山海关区招商办常务副主任聂磊说,“自己说好不算好,客商说好才是好。为此,我们把重点放在亲商、富商、安商上,给现有的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企业前来投资。”

  据了解,近年来,山海关区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改进服务,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效能,坚持特事特办、快事快办,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以及滥用职权、损害群众利益和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亲商、富商、安商氛围越来越浓。中铁山桥集团在竞争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时,需要新建一个占地500亩的大跨径钢梁钢构项目。山海关区克服重重困难,征地、拆迁,在很短的时间内保证山桥进场施工,顺利拿下了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的合同。

  当初,正大集团只计划投资一个2000万美元的项目,实际上就是为秦皇岛正大有限公司增加一个“车间”。后来随着形势发展和沟通的逐步深入,投资额逐渐扩大到19亿元人民币。但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在正大集团内部产生了争议。有人认为,既然是高端产品就应该放到上海、北京等主流消费市场附近。关键时刻,吕攀在去年年初正大集团召开的高层会议上争取到了一个5分钟的发言机会,从环境、市场、成本、人才、区位、交通等方面陈述了在山海关投资的十条理由,终于说服了决策者,使正大集团做出了项目落户山海关的决定。“目前这个项目已经上升到了集团的发展战略,集团董事长亲自过问项目的进展情况。此外,集团还策划在卢龙再投资71亿元建设一个食品加工‘一条龙’项目。项目占地3200亩,达产后销售收入可达200亿元,年利税20亿元。”吕攀欣喜地说。

  读者对我省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有什么建议,请投邮箱:hbrbdtl@163.com

关键词:山海关,正大集团,项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