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山海关区“星级管理”机制深化驻村帮扶工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7 09: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党建、发展、民生等5个帮扶主要领域制定具体指标,依据帮扶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评星定级”,以此加强管理,奖优罚劣———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探索实行了“星级管理”机制,充分调动了帮扶工作组的积极性,推动了活动深入开展。

  量化管理标准,科学设“星”。该区制定下发了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帮扶工作组星级管理办法,结合工作组主要任务,设置了党建工作星、促进发展星、结对助民星、构建和谐星、学习守纪星“五颗星”,分解细化为5大类24项具体指标,内容包括党建指导、维护和谐、遵纪守法、扶贫帮困情况等。

  严格检查考核,规范评“星”。围绕24项评价指标和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目标任务制定评分细则,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发放测评表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帮扶工作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群众满意度,对每个帮扶工作组实行积分量化考核,并依此评星定级。帮扶工作组星级评定每月进行一次,评定结果报区活动办审核备案,并依托党务公开阵地等公开标星。

  完善奖惩机制,合理用“星”。将“评星定级”结果作为工作组年度考核、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五星级帮扶工作组,优先列为年度评优评先的推荐和表彰对象;四星及三星级帮扶工作组,要制定整改措施,对“缺星”项进行整改;二星级及以下帮扶工作组,取消工作队员年终评优资格,并实行责任追究,派出单位要写出书面检查。

  通过开展“星级管理”,该区在帮扶工作组中形成了“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该区各帮扶工作组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19次,汇总梳理涉及基层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幸福乡村计划、基础设施建设和信访稳定等5大类42项具体问题,形成村(居)情调研报告14篇,组织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等各类政策宣讲、技术培训19场次,获得了帮扶村干部群众的好评。

关键词:山海关区,驻村,帮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