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不必对聘任制公务员的高薪太纠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10: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近日发布公告称,北京将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年薪不低于20万元。这是北京首次试水聘任制公务员,聘期2至3年,双方将签合同、上社保,年度绩效考核不合格的可被解聘。(4日《新京报》)

  此消息刚出,就传出了不少对聘任制公务员20万年薪的质疑声。其实,大可不必“纠结”于此。

  风险从来都对应着回报,既然聘任制公务员“年度绩效考核不合格的可被解聘”,就意味着他们承担了更高的职业不确定性与风险,当然有理由获得更高的薪资回报。再看此次招聘的公务员职位,无论是国际技术转移高级主管,还是交通运行监测技术高级主管,无不有着很强的专业背景与技能要求。而这样的人才,要想谋得一份高薪职位并不难。因此,聘任制公务员要想真正吸引高端人才,首先要给出有竞争力的薪水。

  进一步说,这几位公务员既然是“聘任制”,那么其薪水待遇理所当然地应与市场接轨。否则,号称“聘任”,薪资却没有市场化,那才真成了“换汤不换药”。假如聘任制公务员看中的仍是薪资背后的灰色收入,“聘任”的意义又何在?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公务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拔尖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但目前公务员录用机制中,对这部分人才的选用还显薄弱。而体制内的一些专业人才,也常常因为走上领导岗位等原因而丢掉了原有的特长。如果局限于从现有公务员队伍中选择高端人才,遭遇瓶颈是迟早的事。北京若能通过高薪招到拥有顶尖技术的公务员,自然是极好的尝试。

  众所周知,公务员较大的优势在于稳定——只要是在编制内,基本不用担心“丢饭碗”。这一客观事实,必然造成部分公务员混日子拿工资,过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日子。与此同时,因为公务员收入不算高,对高知人才也缺乏吸引力,所以在公务员系统中,真正的专业技术人才十分稀缺。由此,公众更希望这6名聘任制公务员,今后扩大为60人,600人……并由此不断改进公务员队伍以“编制”为主的结构组成。

  当然,对“高薪聘任制公务员”也会有一定的隐忧产生:这部分不能进入编制的公务员群体,是否会成为公务员群体“编制”的额外增量?从以往来看,一开始是“体制外”,最终转为“体制内”的情况并不鲜见。要知道,公众真正希望的是,聘任制公务员真正成为公务员用人机制构架中的“新机体”,而绝不是“旧增量”。

  此外,更要警惕“聘任制”演变成“终身制”。尽管有“绩效考核不合格可解聘”的约束,但“可解聘”会否被解读并执行为“也可不解聘”?相比聘任制公务员的“20万年薪”,这些问题其实才更值得关注,也是亟待厘清的问题。-宗青

 

关键词: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北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