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扎实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征迁安置工作[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14: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千秋万代而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性基础工程。

  工程建设,征迁先行。

  河北省境内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干线工程全长596公里,其中京石段227公里、邯石段238公里、天津干线河北段131公里。配套工程4条输水干渠全长759公里,水厂以上至输水干渠管道工程总长1310公里。工程涉及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廊坊、沧州、衡水七市92县(市、区)。工程需永久征地19.8万亩,临时用地37万亩;工程沿线涉及大量的房屋、企业、树木、坟墓等附着物需要拆迁;数万条电力、通信、管道等专项设施需要迁建。征迁安置工作量之大、时间之紧、涉及群众之多、影响面之广、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

  面对繁重的工程征迁安置任务,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作为我省南水北调征迁工作主管部门,在征迁伊始就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和谐征迁、注重民生、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沿线地方党委、政府强力推动,各级南水北调办公室周密安排、广泛发动,全力推进南水北调工程征迁安置工作,有力保障了南水北调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截至2013年4月底,我省京石段工程征迁安置任务已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永久征地5万亩,临时用地4万亩,工程建成并已四次向北京供水;天津干线河北段和邯石段工程征迁安置已进入收尾阶段,累计完成永久征地5.5万亩,临时用地7.4万亩,初步设计批复的工矿企事业单位、电力、通信、管道等专项设施迁建任务已经完成;配套工程征迁工作已全面启动,其中廊涿干渠征迁安置任务已经完成,其他干渠和水厂以上管道工程征迁安置补偿兑付工作将陆续展开。

  夯实政策基础工程赢得民心

  做好征迁,政策是保证。

  2005年9月,为规范南水北调征迁安置工作,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安置暂行办法》,该办法结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河北省实际,明确了各级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和永久占地的征收、临时用地征用、专项设施迁建的政策和工作程序,为开展南水北调征迁安置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京石段工程依据该政策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完成了征迁安置工作,保障了工程建设需要,并为后来的邯石段和天津干线的开工和顺利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邯石段和天津干线征迁工作中,省南水北调办制定了《征迁安置实施方案编制大纲》。为妥善解决征迁标准的差异,在编制、审批实施方案的过程中,我省工程沿线各地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大局出发,坚持以人为本,把国家政策用足、用实、用到位,维护了被占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顺利开展征迁工作创造了条件。

  为保证征迁工作中群众利益不受损,在制定征迁安置方案过程中,各级南水北调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正确处理群众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群众当前利益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把维护好群众利益体现在具体决策之中,使南水北调征迁工作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顺利推进。

  近年来我省各地经济发展较快,土地征收价格不断上升,相对我省其它工程执行的征地区片价标准,国家批复的南水北调征迁安置补偿标准偏低。我省各地结合实际,利用部分永久征地耕地占用税平衡补偿标准,最大程度地保护了群众利益。

  科学决策润民心,以人为本赢支持。邯石段工程永年县永久占地范围内,有一处建于明朝,至今已600年的申家墓地,涉及几百座坟墓。多年来,申家后人和坟茔所在地的村民纠葛不断。在征迁工作中,地方政府和南水北调办尊重历史,面对现实,提出了合理的迁移方案,群众工作到位,矛盾纠纷化解,顺利实现按时迁移,申家后代和坟茔所在地村民都比较满意。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南水北调,征迁,安置,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