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唐山成河北首个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设区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全省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公助生基本学费

  近日,经省政府批准,唐山市所辖16个县(市、区)全部通过省级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评估,成为全省第一个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设区市。

  近年来,唐山市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在全省率先免除了普通高中公助生基本学费,普通高中预算内学生人均公用经费达到1533元,超出全省平均值165元。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对办学规模偏小、招生困难的边远学校实施改造或撤并,对市直普通高中和各县(市、区)一中、二中普遍按照省级示范性高中标准进行了新建、改建或扩建,省级示范性高中达到35所,占公办普通高中总数的65%,在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读的学生占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85.52%。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2006年以来,实施了总投资18.8亿元的职业教育九大项目,继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建成职教中心”目标后,掀起了又一个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高潮。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7所,数量在全省居首位。建成国家级重点校17所,省级重点校8所,国家级数控技术实训基地3个。

  为提高教师素质,唐山市面向高中阶段学校教师建立起全员培训与骨干研修相结合、网络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脱产轮训与校本研修相结合的教师培训体系。从2008年起,该市开始探索实施“师范生顶岗实习、农村教师脱职培训”的“双赢”工程,建立了城乡教师支教交流新机制。截至目前,全市普通高中专任教师的学历达标率达97%,中职学校教师学历达标率达95%以上。

  普通高中以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为契机,努力推动研究型学习、高效课堂等课改模式建设,教学质量显著提高。中等职业学校以就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宗旨,采取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办学模式,推进校企合作,实施“订单”培养、委托培养等教学模式改革。目前,全市90%以上的中等职业学校与行业、企业实施“订单”培养和联合办学,全市中职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7%以上,对口就业率达到85%以上。(记者汤润清)

关键词:高中阶段,普及教育,唐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