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关于创新巡视工作机制实现监督常态化的实施意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6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河北省委

关于创新巡视工作机制实现巡视监督常态化的实施意见

(2013年6月7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巡视监督作用,依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共河北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现就创新巡视工作机制,实现巡视监督常态化、全覆盖,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现巡视监督常态化的重要意义

  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深刻阐述了我们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更为紧要。作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巡视工作的实质就是通过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促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必须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将巡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的总体要求,强调要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提高巡视工作质量,注重巡视成果运用。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明确要求,为了营造“三清”之风,要高悬巡视利剑,实行巡视工作常态化,对用人、决策、作风等进行重点巡视或巡查,发挥上级及时监督下级的作用。必须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将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有效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巡视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巡视制度在加强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3.进一步提高我省巡视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历届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巡视工作突出监督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规范,强化成果运用,较好地发挥了党内监督作用。但与中央、省委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相比,我省巡视工作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如通过巡视发现深层次问题和重要案件线索还不多;有的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存在重巡视、轻整改现象,巡视成果综合运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巡视间隔时间较长,巡视监督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等。必须紧密结合我省实际,以实现巡视监督常态化为抓手,创新巡视工作机制,提升巡视工作水平,增强巡视工作实效,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巡视工作,创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