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别了 洞天影院!承载省会人记忆 近日正式拆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6 13: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4年前,它“别有洞天”地成为省会首家地下影院。

  34年中,它凭借自己的“魅力”,承载了数以万计省会人的回忆。

  34年后,没落的它,悄无声息的消逝……

  当洞天电影院拆迁的消息传开后,河青自媒体成员们也争相“追忆”起了那片小时候的“浪漫之地”。让我们看看,他们都在那里有过怎样难忘的回忆吧。

  洞天影院的拆迁工作正在进行中

  这个承载了数以万计省会人记忆的胜地,就此谢幕

  河青自媒体成员探访洞天影院

  “洞天”之上已成废墟

  近日,河青自媒体成员“老石八椒”为本报发回了他探访时的报道:说起平安大街与东马路交口的洞天影院,咱老石家庄人有几个不知道的?“老石八椒”我就是其中之一。这不,前几天听说那里要拆迁了,我拿起相机就往那儿跑,争取记录下影院最后的“辉煌”。

  可赶到那里才发现,大门口以及门窗玻璃都已经拆没了,看着满地冷冰冰的钢筋水泥,心里还真不是滋味。

  相信咱河青自媒体成员里,应该有不少人都曾在洞天影院里留下美好的回忆吧?这不,拍好照片后,我立刻发到了网上,想跟大家分享分享。

  自媒体成员“小轩”后来跟我说,他看到我的照片后也赶了过去,正拍照呢,就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把车子停了下来,驻足看着这一片废墟,好像挺舍不得的。

  “小轩”跟那男的聊了几句才知道,那人就住在影院附近,年轻的时候,他常和妻子来这儿约会。

  “洞天人”讲述洞天影院“几之最”

  最特色冬暖夏凉室内温度20℃上下

  说起洞天电影院的历史,最“门清”的还是“洞天人”梁茹,她是洞天电影院的最后一任经理,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6年。

  洞天影院是省会首座地下影院,它于1979年10月破土动工,1984年10月1日正式开张,地下面积达3500平米,能容纳948人。“这个影院的规模,在当时河北省也是数一数二的。”梁茹说。

  要说洞天电影院的特色,梁茹告诉记者,这还得从它的名字说起,之所以取名“洞天”,源于它是一座“平战结合人防工程之一”,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冬暖夏凉。“不论冬夏,室内温度总保持在20℃上下。”

  最辉煌场场爆满接连迎来明星大腕儿

  很快,洞天影院就赢得了省会人的关注,来看电影的人一拨接着一拨。尤其过年前后,只要一有成龙的电影,几乎场场爆满。

  1997年,洞天电影院翻修后,换上了大批当时最先进的播放设备,这也迎来了它最辉煌的时候。

  梁茹说,当年冯小刚执导的电影《甲方乙方》首映,冯小刚、葛优等主力演员全都来到了洞天电影院,与观众互动。

  “冯小刚导演看完电影后,还夸影院的音响效果特别好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梁茹十分骄傲。此外,徐帆、陈佩斯、李雪健等著名演员也都曾来到这里,参加自己的电影首映式。

  最没落“洞天”谢幕将来或用于商业用途

  时光流逝,电影似乎不再是娱乐首选,洞天电影院也逐步没落了,一度变成会议地址。梁茹成为了洞天电影院最后一批留守人员之一,望着空空的影院,她的脑海中总是“回放”起当初人头攒动的画面。

  今年7月8日,梁茹将钥匙上交至相关部门,这个她住了16年的“家”正式步入拆迁“轨道”。

  “临别的前几天,每当进入影院,我们这些人鼻子都酸溜溜的。”说到这里,梁茹的眼圈红了。

  记者了解到,洞天电影院部分原址将成为东马路小学的扩建场地,其余部分则已规划为商业用途。

  河青自媒体成员忆“洞天”

  美国大片《真实的谎言》就是在这儿看的

  讲述者:河青自媒体成员“老石八椒”

  1995年,我国第一次从美国引进大片《真实的谎言》,这场电影,我就是在洞天影院观看的。当时觉得最幸福的工作,就是电影放映员了,因为可以天天看电影啊!

  为去“洞天”看电影攒了俩月零花钱

  讲述者:河青自媒体成员“月月鸟”

  第一次去洞天影院看电影,得追溯到1995年了,当时就是为了看冯巩演的《埋伏》,为了这张电影票,我攒了2个月的零花钱呢!看完电影后,我兴奋地一晚上没睡着。

  那里音响的“嗵嗵”声听着真过瘾

  讲述者:河青自媒体成员“小轩”

  我小时候,爸爸每逢周末都会骑着自行车,带着我从元氏老家到市里玩儿。最高兴的事儿,就是去洞天电影院看电影了。电影院的音响发出的“嗵嗵”声震耳欲聋,听着特过瘾。

  影院门前胡同里的小吃也是儿时甜蜜的记忆

  讲述者:河青自媒体成员“v.v”

  小时候,洞天影院门前有条胡同,里面是小吃一条街。看电影之前,我会拽着爸爸妈妈先去那儿吃饭,饭后再到影院对面的商店里买上几块巧克力威化,最后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去看电影。

  -文/记者耿硕

  -供图/河青自媒体成员

关键词:洞天影院,记忆,拆迁,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