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详解:漏雨房情况各不同 想维修可走“两条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7 09: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家房子也漏雨,单位说没钱不给修!”“我家房子漏了两年了,到现在也没给解决,到底找谁?”16日,本报热线响个不停,不少读者大吐苦水:房顶漏雨多年,却遭遇迟迟无人维修的“窘况”。

  据了解,来电中多数人所住的老房子在“房改房”期间,房屋产权已归个人了。有的说,已经缴纳了维修基金,有的说,已经记不清了。那么,漏雨房业主该怎么办?想要申请维修基金,程序该怎么走?

  房子漏雨,我该找谁

  陈女士是长安区沿东小区33号楼6楼的业主。

  “我们这套房子是单位1994年分的,2000年,个人就出钱从单位买了!”陈女士说,这个房子的原产权单位是原市飞机制造厂,如今厂子已经改制。

  房子从2010年开始漏雨,“情况挺严重,连柜子里的衣服都返潮。”她说,最初,她都找原产权单位,单位会派人过来维修。虽然维修不彻底,但始终有人管。自从单位改制后,只能自费维修。

  前段时间阴雨连绵,房子又开始漏了。“这次,烫房顶的说,要整体烫,需要好几千元,我有点舍不得了。看了你们的报道,我就想知道我的房子有没有人管?”至于购房时是否缴纳过维修基金,陈女士已经记不清了。

  产权归单位,单位该不该管

  黄先生家住桥东区758仓库宿舍顶层,房子是1992年建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房顶逐渐老化。2012年,房顶开始漏雨。“不光我们家,其他顶楼的一些人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个问题。”黄先生说,因为房子的产权一直属于单位,他们只有使用权,所以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向单位求助。

  “单位说管,可是说如果维修资金超过一定数额,就要向上级主管单位打报告,我们都等了好久了,迟迟没有回复。”黄先生说,这一段时间,省会一直阴雨连绵,房顶洇湿一片,墙皮开始脱落,他担忧不已地说:“像我们这种单位宿舍,应该单位出钱维修吧?”

  个人能否申请维修基金

  王先生在长安区翟东小区13号楼住了30多年。这栋楼也是单位宿舍楼,原产权单位属于市安装公司。如今,单位已经改制。上世纪90年代“房改房”时,他从单位购买了一套顶层的房子,并缴纳了维修基金。

  大约三四年前,每逢雨季,房顶就会轻微漏雨。如今,愈演愈烈。最初,他找房管局,对方答复,可以申请维修基金,但没有物业的小区,漏雨房业主只能找居委会牵头。

  “我几乎年年找居委会,他们不说不管,只说申请维修基金太难,可是再难总要申请吧,房顶属于公共部分,总不能年年都让我们自费维修吧?”王先生无奈地说,难道个人不能申请维修基金吗?

  无独有偶,新华区泰安小区5号楼6楼的付女士直言,申请维修基金“不容易”。

  1998年她购买了这套商品房,最初,交了近3000元维修基金。2011年房子开始漏雨,她找房管局,对方说她可以申请维修基金修房顶,但其中有一条是,必须要单元2/3以上业主的签字证明,同意动用这笔维修基金才行。

  “这栋楼19户业主,好多都不认识,挨家挨户让人家签字,这得需要多长时间?可能雨季过了都申请不到。”于是她干脆自费修了房顶。

  申请维修基金程序太复杂

  16日下午,一位物业公司负责人向记者求助:“您能跟房管部门说一声吗?我们的手续要是齐全、合格,能快点把钱批给我们吗?”

  他说,他们小区是多层楼的商品房,业主入住有7年了。今年,雨季来临,一些顶楼业主家开始出现漏雨现象,他们遂向房管部门申请维修基金。

  “我们跑了六七趟了,这算是局部维修,要经过涉及楼房的2/3以上业主签字同意,还要走一系列程序。”他说,因为耽搁了一段时间,一些业主不知道程序如此繁琐,将怨气直接转嫁到他们物业身上,他感到很委屈,希望业主能够理解。维修基金是房子的养老钱,主管部门按章程办事,没有问题,可能否把审批程序再简化些?

  房顶漏雨可申请维修基金

  16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市房管局物业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住宅公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规定,专项维修基金是指住宅楼房的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基金。其本金由售房单位和购房人共同筹集,所有权归缴纳人,其利息用于售出住宅楼房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利息不足时由产权人分摊。维修基金应在住宅物业保修期满后,专项用于住宅公共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大中修、更新和改造。

  他说,房顶是住宅主体承重结构部位,属于公共部位,业主可以申请动用维修基金。石家庄市房管局是从1999年6月开始建立物业专项维修基金制度的,这之后,业主购买的房子多数都缴纳了维修基金,但这之前的房子就不好说了,他建议业主到房管部门进行查询。如果业主未缴纳维修基金,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王惠民律师表示,只能由所涉及单元的全体业主公摊维修费用。

  2/3以上业主同意可申请维修基金

  市房管局物业处工作人员说,按照石市相关文件规定,个人没有申请住房专项维修基金的权利,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维修基金由物业管理企业根据管委会的决定使用,要有2/3以上业主签字同意才能使用维修基金。

  按照规定,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需要维修、更新、改造时,由物业管理企业向管委会提出维修基金使用申请,并提供下列材料:(一)使用申请; (二)工程项目的图纸资料及工程预算; (三)施工承接单位营业执照及有关资料;(四)工程结算办法。管委会应在接到物业管理企业申请后15天内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对维修、更新、改造项目及工程预算进行审定,通过后,由管委会报区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初审、再上报维修基金主管部门审批。

  对于没有物业公司的小区,那漏雨房业主只能找辖区居委会牵头,按照程序,申请维修基金。

  至于维修基金多久才能申请下来?他表示,这个就不好说了,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关键词:漏雨,维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