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你家的空调多长时间没洗了 专业人士教你洗空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7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很多空调病,其实都是长时间使用脏空调造成的。业内人士建议,夏天刚用空调时清洗一次,每隔两个月再清洗一次,而且不能仅清洗滤网,而应该做深度清洗。

  清洗空调的水太脏了

  时间:2013年7月中旬上午9时

  地点:钢西东生活区

  一楼住户王先生家的空调是2008年买的单冷机,由于孩子较小,开空调时间相对较长,平均每天在三个小时以上,有时整天都开空调。现在一打开空调,刚开始运转时会有一股霉味,尤其是卧室里的空调霉味更大,并且能感觉到有浮尘。王先生没有请专业人员或用专业的清洁剂清洗过。在2011年,王先生的父母曾自己动手用家用清洁用品清洗过空调滤网。

  本次为王先生家清洗空调的是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的企业员工,空调清洗完毕后,看着空调排水管排出来的乳黄色的脏水,王先生很惊讶,连连表示没想到家里的空调会这么脏。

  据前来清洗空调的员工小黄介绍,如果不定期清洁空调翅片,空调内非常容易沉积灰尘、滋生细菌,在翅片缝隙内会形成灰黑色附着物,被吹出空调时就会闻到一股霉味。他建议最好夏天刚用空调时清洗一次,每隔两个月再清洗一次空调,且不能仅清洗滤网,而应该做深度清洗。

  如何验证空调有多脏

  如何知道家中的空调脏了?一是将空调盖掀开,如果滤网是脏的,说明空调里面的散热片也一定是脏的;二是让空调运行,若感觉室内有异味、霉味,就说明散热片已经很脏了。如果您觉得这一验证方法还不够直观,还有网上流传的“实验验证”法。

  “十小时,一台空调竟将一条白毛巾吹成了一条黑毛巾!一般市民都知道空调有污染,但万万没想到污染竟是这么严重。”网上流传的一段空调污染试验视频曾让办公室人群“大惊失色”。如果想知道自家空调有多脏,可以试试将白毛巾挂在空调前的架子上,用于检验空调“污染度”,如果吹一段时间后正反两面颜色反差很大,说明空调“脏了”,应马上清洗。

  “将两碗米饭放置在密闭房间内,近距离直对着一台正在运转的壁挂式空调,其中一碗被盖上,另一碗暴露在外。经过72小时后,实验者打开房间,发现被盖上的米饭发黄,而没被盖上的米饭已长出大团霉块。”这是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公布的一项实验结果。有关专业人士对该项试验解读为:“空调过滤网可以有效阻挡部分灰尘,但很可能对细菌无能为力,而散热片位于空调过滤网后边,作为空调冷热交换的核心部件,在运转过程中容易积累灰尘,加之冷凝水作用下环境潮湿,易滋生大量病菌。开空调时,通常会紧闭门窗,空气不流通,病菌更易滋生,裸露在外面的白米饭就容易受到污染。”这种检测空调中是否积存细菌的方法虽然有点儿“怪异”,但有兴趣的市民不妨一试。

  八成居民没认真清洗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省会30名居民,对家中空调清洗的情况进行了一项小调查,发现居然有八成以上居民家中空调都没彻底清洗过。最离谱的是王女士,家中空调买了12年,居然没有清洗过一次。

  在受访的居民中,家中空调的使用时间都在二年以上,使用时间最长的达14年。表示刚开机时曾感觉到有异味的有12家。有24户居民家的空调购买至今就从没有彻底清洗过,其中包括空调使用了7年的陈先生家和使用了12年的王女士家,二人称,压根儿就不知道空调还需要定期清洗。“虽知道开启自家空调时有异味,还以为空调使用时间长了都是这样儿。”

  没有深度清洗过空调的居民约占八成,清洗空调时清洗散热片的居民并不多。有的居民是每年开空调时自己动手清洗空调滤网一次,有的是在每年夏季保洁时请家政服务人员顺便清洗一下,仅有少数居民请专业人员或用专业清洁空调用品清洗过空调。

  很多空调病都是脏空调吹出来的

  “在空调没普及时,像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这些病症,夏天在医院很少见到,而现在,冬天和夏天来看这类病的人数一样多,天气越热感冒的病人越多,都是空调惹的祸。”患病的直接原因一是空调房温度过低,冻出的病,二是一些不及时清洗的空调太脏了,人们习惯开空调时紧闭门窗,房内空气不流通,灰尘、病菌侵入人体的概率大增。市三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杨君莉告诉记者,如果空调不及时清洗、处理,“脏空调”内就容易隐藏细菌,像真菌、大肠杆菌、肺炎球菌、病毒、尘螨就容易滋生、传播,极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皮炎、鼻炎、哮喘、肺炎等疾病。

  据了解,普通家用空调如果三年不清洗,空调里面的灰尘就会结成颗粒状,给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复旦大学有关专家公布的一项实验结果表明,3年多未清洗过的家用壁挂式空调其细菌数量有可能超过商场中央空调50倍;较少清洗的空调,使用几年后也有可能成为PM2.5的重要来源。

  很多个人清洗空调时仅仅是冲洗一下滤网,忽略了空调翅片(散热片)才是藏污纳垢的重灾区。来自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学会调查数据显示,在一台未经清洗的空调样本的散热片上检出细菌高达每平方厘米4765个,超过标准(每平方厘米细菌总数≤100个)46倍多。如果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工作,就容易感觉头晕、乏力、生病。

  文/记者杜哲 图/记者闫志国

  简单几步脏空调变干净

  第4步:用毛刷清除翅片(空调散热片)上较大的灰尘颗粒。此时,能看到翅片缝隙内有一层灰黑色附着物。

  操作演示:完美(中国)河北分公司小黄

  第1步:在空调试运行一二分钟后,切断电源。

  第2步:在空调下面的墙上罩上塑料薄膜,以防污浊墙体。

  第3步:开盖取下空调通气面板、滤网。

  第6步:将专用泡沫清洁剂充分摇匀后喷在翅片上,靠喷头压力让泡沫充斥翅片缝隙之中,等待15分钟左右,使之充分分解污垢。

  第7步:等待间隙用清洗液、刷子清洗滤网、通气面板。擦拭外罩。

  第8步:将滤网和通气面板安装回原位。

  第9步:重新开机,为避免清洁剂喷洒出来,用毛巾覆盖住排气口约20分钟。

  第5步:向翅片喷洒清洗液,初步清洁。

  开机20分钟,污水由排水管排出。

  

 

关键词:清洗,空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