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省中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应诊场面火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7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中医院“冬病夏治”三伏天穴位贴敷场面火爆

  入伏以来,河北省中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应诊场面火爆,仅入伏头两天,接诊敷贴患者9000多人。据河北省中医院专家介绍,“冬病夏治”三伏天穴位贴敷是传统中医药治疗法,适于成人慢性咽炎、脾胃体虚、风湿性关节炎、体虚感冒等,同时对小儿呼吸道反复感染、扁桃体发炎等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这是第二年带他来做穴位贴敷了。”带着9岁儿子来贴三伏贴的石家庄市民马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以前老咳嗽,去年夏天贴了几个疗程,效果还不错,都说要坚持贴效果才好,这不今天带孩子又来贴了。”记者发现,前来河北省中医院应诊敷贴的患者以老人和少儿居多。50多岁的刘阿姨说:“最近总是腰酸背疼的,尤其是遇上潮湿多雨的天气,都直不起腰来,都说三伏天贴中药有效果,所以来试试。”

  “冬病夏治三伏天穴位贴敷疗效虽好,但也不适用于所有人。”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刘建平主任介绍说,三伏时节,人体的阳气也达到顶峰,是调理身体的大好时机。三伏天穴位贴敷适用于脾虚、肾虚等湿热体质的患者,对胃痛、胃胀、便秘、腹泻、失眠等症状有明显的疗效。但阴虚火旺者、对药物过敏者、患有接触性皮炎者,孕妇以及2周岁以下婴幼儿等人群,就要慎用这种疗法。

  不少患者担心,入伏这几天天气阴沉,石家庄温度不高,会不会影响穴位贴敷的疗效?刘建平主任对此解释说,头伏是阳气最旺、正气最足的时候,气温高低不会影响到敷贴的疗效,但患者最好坚持连续3年夏天三伏贴敷、冬天三九贴敷,效果会更好。

  记者了解到,今年“冬病夏治”三伏天穴位贴敷的时间分为四个阶段,头伏7月13日——7月22日;二伏7月23日——8月11日;二伏加强8月2日——8月11日;三伏8月12日——8月21日。另外专家提醒,即使错过了入伏首日也不要紧,头伏这几天都可以贴,只要按照三伏天的四个阶段每伏都来贴一次就可以了。(见习记者翟丽叶)

关键词:三伏贴,冬病夏治,河北省中医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