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实施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 农村患者手术免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9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自今年起实施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为全省农村患者和城市低收入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日前,省卫生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残联联合制定了该工程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我省将通过建立白内障患者救治长效机制,使白内障免费救治成为经常性项目,以保证农村患者和城市低收入患者随时就医、随时结报。

  方案要求,对具有我省户籍、视力在0.1以下(含0.1)的农村白内障患者和城市低收入患者进行全面筛查。符合手术条件并自愿接受免费手术的白内障患者,可自行选择定点医院,由定点医院实施免费手术治疗和术后随访。手术采取“白内障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术”方式。定点医院以具备独立开展白内障手术条件的县级综合医院为主,对不具备独立开展手术条件的,根据县级医院医疗条件,设区市、省直管县(市)卫生局组织医疗队集中到县级医院开展手术,并可按照患者定点医院选择意愿,组织患者就近到相邻县或市级定点医院进行手术。

  参照国家“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我省白内障农村患者和城市低收入患者复明工程手术费用以定额形式补助定点医院,每例补助1300元(参合农民和参保城镇职工、居民),其中,政府专项经费补助800元,医保报销500元,主要为检查、手术和人工晶体、手术耗材等费用,不足部分由定点医院承担。定额补助手术需严格限定于符合医保报销范围的指定晶体,对超出定额补助费用的手术,不得纳入我省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范围。

关键词:白内障,患者,免费,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