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农村城市低收入白内障患者均可免费治疗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5 07: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后,我省农村白内障患者和城市低收入患者做复明手术不用花钱了。记者昨日(7月24日)从省卫生厅获悉,《河北省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实施方案》已正式出台,今年起为我省农村患者和城市低收入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患者可自愿选择定点医院治疗。

  记者了解到,定点医院以具备独立开展白内障手术条件的县级综合医院为主,名单将于近期审核确定,并公布。

  全省筛查符合条件患者列入救助对象

  为了帮助白内障患者提高生存质量,我省将对具有我省户籍、视力在0.1以下(含0.1)的农村白内障患者和城市低收入患者进行全面筛查。据了解,卫生部门负责组织卫生人员,各级残联负责通知患者到指定地点进行筛查并登记。筛查后,符合手术适应症,并愿意接受免费手术的白内障农村患者和城市低收入患者将被确定为手术对象,经审核后列入救治范围。

  白内障复明手术是否安全?对此,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手术方式采取“白内障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术”,多年的实践中,这被认为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手术。而且,按照要求,各定点医院会安排好手术患者术前检查、入院、术后护理、随访等工作,手术定点医院与患者签订手术协议,对术后出现并发症的患者要及时采取措施;对手术当中和术后出现的有关问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

  白内障免费救治将随时就医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已开始对生活困难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的手术治疗,但对患者来说,就像不定期掉下来的“馅饼”,可遇不可求。此实施方案的出台,建立了白内障患者救治长效机制,使白内障免费救治成为经常性项目,农村患者和城市低收入患者可实现随时就医、随时结报。

  今后,只要符合手术条件并自愿接受免费手术的白内障患者,可自行选择定点医院,由定点医院实施免费手术治疗和术后随访。

  定点医院可享受定额补助,每例手术可补助1300元(患者为参合农民和参保城镇职工、居民)。其中,政府专项经费补助800元,医保报销500元,主要为检查、手术和人工晶体、手术耗材等费用,不足部分由定点医院承担。定额补助手术需严格限定于符合医保报销范围的指定晶体,对超出定额补助费用的手术,不得纳入河北省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范围。

关键词:白内障,免费,治疗,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