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加大环境违法问责力度 35人涉环境违法被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5 07: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7月24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作了关于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汇报。陈国鹰称,自6月18日“两高”司法解释出台后,我省进一步加大了环境违法行为的刑事问责力度,截至目前共对35人进行了刑事拘留。

  我省大气污染较重有两大根源

  据了解,今年年初,我省出现的持续重污染天气,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1至6月份,我省11个设区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仅为30.9%(全国74个重点城市平均54.8%),全国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我省每月都占5至7个。

  剖析我省大气污染较重的根源,报告分析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产业结构重、两高企业多、燃煤总量高、排放基数大等原发性因素的影响。我省产业结构尚未根本改变,高消耗、高排放的行业仍占据主导位置,钢铁、电力、石化、化工、建材等主要产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依然占到排放总量的62%至77%。我省能源消费量居全国第2位,煤炭消费量2.71亿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为90%。二是思想认识、环境执法监管等主观因素的影响。企业监测设备自己采购,自己运营,往往是买最便宜、最爱坏、参数可调的设备,这样造成了数据虚假、篡改数据现象时有发生。企业应对检查的方式是“开机欢迎,关机欢送”。在技术水平上,一些脱硫脱硝除尘设备技术不过关,污染物去除率达不到设计指标。

  对环境污染问题实行“零容忍”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省以开展查非法排污、查超标排污、查恶意排污的整治违法排污“三查”行动为主线,推动地方政府落实改善环境质量的重任,屡屡签订排查责任状,对环境污染问题实行“零容忍”,强化督导检查,不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共取缔“十五小”、“新六小”等非法排污企业1329家,治理超标排污企业244家,打击恶意排污企业26家,限期整改企业910家,行政处罚277件,挂牌督办103件,媒体公布84件,向相关部门移送102件,并对4起违法案件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特别是6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干问题的解释》出台后,我省进一步加大了环境违法行为的刑事问责力度,截至目前共对35人进行了刑事拘留,并正对有关涉案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键词:污染,环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