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衡水>>衡水

善行河北 阜城“好叔侄”有一颗“济世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0 04: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93年,阜城县建桥乡赵门村的张贵壮出资17万元兴建了贵壮希望小学;20年后的2013年,张贵壮的侄子张洪良,自掏腰包给村里77岁的孤寡老人张金生盖了两间新房。说起张贵壮、张洪良这对“好叔侄”的善举,赵门村三里五村的老百姓们交口称赞。

  77岁孤寡老人住进新房

  7月23日,看着电工给自己的新房子装电灯,77岁的孤寡老人张金生激动得坐不住,不断从屋里走到屋外,又从屋外走进屋里,在床上坐一会儿,又在屋里转了两圈儿。电灯装好了,一拽开关,整个屋子里顿时亮堂起来,张金生老人的脸笑成了一朵花。77年了,终于告别了煤油灯,他的家里第一次有了电灯。

  新房子旁边是张金生老人住了几十年的土房子,窗户是两根木棍做成的,已经倾斜的墙用木棍支撑着。屋子是一团漆黑,就是在白天什么也看不清,一盏破旧的煤油灯伴随张金生老人数十年。

  热心肠的爱心流水账

  提起张洪良,赵门村的村民们说,那可真是个热心肠,几年来为村里做了一堆好事———

  2010年,因蓄水需要,清理乡村河渠约2.5公里,花费1.6万元。

  2011年,为村里跑办打井、办电、修路、建桥,花费1.5万元。

  2012年4月,为修补铁匠至赵门和西倪至东大线两条乡村公路共5公里,花费1.3万元。

  2013年5月1日,村里的困难户张桂枝建房,捐献檩条18根。

  2013年5月10日,为村里3条大街安装路灯40盏,花费1万多元。

  2013年6月,花费2万多元,给77岁的孤寡老人张金生盖房两间,安装电灯购买电器并负责缴纳电费。

  2013年7月,拉土修大街1000米,花去4000余元。

  想像叔叔一样做些好事

  张洪良说,他还没有出生,父亲就去世了,他随母亲改嫁到别的村里。18岁时,叔叔张贵壮把他接了回来,像对待亲生儿子一样,给他盖房子、娶媳妇。他一开始跟着叔叔做化工,最近搞起了养殖(在树林里散养羊)。前些日子,他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看到村里的路坏了,他就想着赶紧修好;看到谁家有困难了,他就想伸手帮一把;看到村里没路灯村民夜行不方便,他就为村里装上了路灯……他做这些事不是想求回报,只是想像叔叔一样做些好事儿。

  “侄子能干,而且很善良”

  来到20年前出资兴建的贵壮希望小学,张洪良的叔叔张贵壮感慨万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年在校园里栽种的塔松已经高出了房子一大截,校园里的孩子们也换了一茬又一茬,很多已经成家立业了。张贵壮说,最令他感到安慰的是,侄子很能干,做生意、搞养殖都是把好手;侄子也很善良,碰到谁有困难都会伸手帮一把。一次侄子开车在村外的路上碰到一大块砖头,生怕别的村民轧上受伤,停下车,把砖头捡起来,扔到了路边。

关键词:善行河北,好叔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