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善行河北:石家庄四位白发老人合力救起跳河女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4 15: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张“白发老人勇施救”的照片在网上热传。照片中,一位身穿橙黄色背心的白发老人拉着绳子奋力上岸。这位老人是石家庄市72岁市民刘卫江,7月19日,他和另外3名老人合力救起了一位跳河的精神异常女子。

  当天9时许,石市中华北大街与北二环交叉口石津灌渠,一位黑衣女子突然跳入河中,岸边随即响起市民的呼救声———“有人落水了!”听到呼救声,正在附近修剪草木的园林管护工刘卫江扔下手中工具,连鞋也顾不得脱,就冲进了齐腰深的河水中。他一把抓住跳水女子,用力往岸上拖拽。河底都是污泥,刘卫江用尽全力才将该女子拖到岸边。可是,河岸太陡,如何带落水女子上岸让刘卫江“犯了难”。

  正在此时,在附近卖水果的68岁的石现民跑到岸边,抛下了自己从三轮车拿来的长绳。他冲着刘卫江大喊:“老哥哥,抓住绳子,我拉你们上来!”话音未落,又有两双大手握住了长绳———八旬老人陈久亮和七旬老人吴炳辰也赶来了,他们加入了施救队伍。“我把绳头绑在女子腰上,一手扶着她,一手拉住绳子,3位老兄弟就把我们拉上了岸。”刘卫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

  把落水女子救上岸后,刘卫江又回到水中,把女子落在水里的背包和鞋打捞了出来。途经此地的网友“疯狂的刺猬哥儿”用手机拍下了刘卫江二次上岸的情景,并将照片发到新浪微博上。事后,经民警了解,该女子已有十几年精神病史,跳河之举是由病情发作引起。由于施救及时,该女子并无外伤。

  “须眉皆白,太让人敬佩了”、“他们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四位白发老人勇救跳河女的义举被网友赞为“老当益壮的正能量”。

关键词:善行河北,老人,救起,跳河,女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