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阜平县上演“森林音乐会” 由邓拓之女发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6 15: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4日,由红色新闻家邓拓之女邓小岚发起的“马兰森林音乐会”在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马兰村精彩上演。

  马兰村位于阜平县城南庄镇西部深山区,是《晋察冀日报》(晋察冀边区党报)报社所在地,也是第一部《毛泽东选集》的诞生地。1937年至1948年,时任报社主编的邓拓和报社工作人员一道,在敌人扫荡中一边打游击一边办报纸,创造了“用八匹骡子办报”的奇迹。

  抗战时期,邓拓之女邓小岚在马兰村出生,直到3岁才离开。为报答父老乡亲的养育之恩,邓小岚十几年坚持用自己微薄的退休金帮助马兰村翻建学校、修路种树、发展旅游,并组建了马兰小乐队,让孩子们带着音乐梦想走向了山外的大舞台。

  此次“马兰森林音乐会”的舞台搭建在山水秀丽的马兰村南苇沟,背靠大山可欣赏连绵起伏的翠绿植被,静坐可聆听如潮的瀑布。24日下午2时,由著名音乐人阿里先生创作、马兰小乐队演唱的《如果有一天你来到马兰》拉开了音乐会序幕。“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记带束鲜艳的花环。这里埋葬着抗敌的英雄,这儿的人们和你一样坚强和善良……”听着稚嫩、委婉的童声演唱,台下三千余观众不由的双掌合十为长眠于此的烈士祈祷。

  一曲悠扬的萨克斯独奏《青藏高原》将水声、掌声融为一体,和谐的氛围下演员们为邓小岚献上了洁白的哈达。5个小时的演出在红歌串烧中接近尾声,“我们的田野,美丽的田野……”大家跟着节拍欢快地唱了起来。

  据介绍,此次音乐会以“童年·故乡”为主题,以“歌唱祖国、赞美家乡、珍惜友谊、难忘童年”为宗旨,分为“童年·梦乡”、“故乡·月光”两个部分,有20多个团队为老区人民献上了风格迥异的节目。

  谈起办音乐会的初衷,邓小岚称,就是想让山里的孩子在大自然中感受音乐的魅力,留下美好的童年记忆,将来有一个健康向上的人生。

  邓小岚表示,自己今年都70岁了,只要身体允许还会坚持帮扶马兰村人民。

  邓拓,著名史学家,杰出的新闻工作者。1938年4月,受中共委派到晋察冀边区,担任中共晋察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任《晋察冀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并兼任新华社晋察冀分社社长。为纪念在马兰村的艰辛岁月,他曾写《燕山夜话》,署名“马南邨”,便是马兰村的谐音。

  河北省阜平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1931年建立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1937年建立全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目前,阜平县马兰村还存有《晋察冀日报》报社旧址、马兰烈士墓、马兰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等文物、遗址。2012年年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该县看望慰问贫困村群众。

关键词:阜平,上演,森林音乐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