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房屋空置率过高是地产市场的头道命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7 16: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多家媒体援引某市场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南京、苏州、太原7个城市近一年的二手房成交房源中,从原业主对房源的使用情况看,空置房屋占比高达46.1%。该言论一出,引发市场热议。业内人士认为,该数据统计方法不科学,容易被误读。(8月26日中新网)

  房地产商不愿意看到空置率过高的“炒作”,就算空置率已经很高了,他们也不愿意说,当然也不许别人说。空置率高,只能说明一个市场现象,那就是房屋商品已经产能过剩。这样的概念如果社会广泛认知,无疑是对房产市场的一种致命打击。一个饱和的市场,一个价值被虚高的商品,当然要遇到社会的抛弃,这是房地产市场的死穴。“业内人士”出来反击空置率高是必须,并说媒体的统计方法不科学。近5成的房屋被买来买去,中间过程层层抬价,除去炒作的价值以后,这样的房屋不算“空置”吗?

  何所谓一手房?何所谓二手房?其实房屋的“去居住价值”以后,在投机客的手里,只不过是一种炒作的概念而已。房屋首次买卖以后的投机运作,二手房似乎成了一个新的投资品种。而且在专业人士的嘴里,被区分的有头有脑,刻意的策划着投资或居住的不同意义。面对这种专业的房地产吹嘘,公众只有盲从的跟在后面跌跌撞撞。也是因着这种盲从的原因,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显得盲从了许多。地产商们的尽心策划,甚至是垄断经营活动中,料想到了公众的这种盲从,所以也就自鸣得意的盲从了,依靠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也跟着盲从了。

  整个市场陶醉在升值的预期里,没有谁愿意醒来。“鬼城”一词,是调查记者在实地探访以后,给好多城市的地产市场起的一个生动的别名。这种现实的存在,可以算作是对“空置率”的完整注释。

  似乎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似乎又即将迎面而来的危机,我们不得不仔细打量我们的房地产市场。鄂尔多斯市的地产危机,温州市的房价危机等等,从苗头的出现开始,就引起了“高度”重视,但却无力回天。前几天的新闻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温州的银行手里已经有几千套房屋了。房地产不再是金融关注的优质资产,而已经成为银行坏账。中国众多的“鬼城”中,还有今天被媒体统计出来的近5成房屋空置的城市中,谁能逃出这个恶魔一样的市场怪圈?我国的各大银行曾多次进行抗风险“测压”实验,均异口同声的表示,无风险,而温州的银行今天却陷入了这场曾被誓言“安全”的风险中。这并不是全部,还有众多的民间资本已经基本血本无归。

  现在的关键是,这些房屋还被来来回回地炒作,如果市场认为房屋的炒作已经没有投资价值,便会一窝蜂般散去。那么,这些近5成的空置房将会砸在谁的手里?谁会是最后一个接棒者?这个可以料想的悲剧中,谁会难看的死去?谁是最后的主角?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一个首当其冲的思考题。美国经济危机的发生,房地产的泡沫是罪魁祸首,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多少冲击不说,美国自己倒闭了近百十家银行。这样的市场剧痛,我们如何承受?我们承受得起吗?

关键词:二手房,空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