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再探洨河人工湿地:碧波荡漾洨河水质稳达一级A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7 16: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水面碧波荡漾,清澈见底,水下野生小鱼儿自由地游荡,两岸花红柳绿,能闻到阵阵花香……这是昨日,记者在洨河人工湿地看到的景色。

  去年8月,洨河还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纳污河”。经过一年多的综合整治,今年6月初,洨河初步实现碧水清流。而如今,洨河的水质已能稳定达到一级A(污水处理厂所能达到的最好水质,能养鱼),不仅如此,洨河两侧还将建设多座自动水质监测站点,时刻守护着洨河。

如今的洨河生态优美

洨河的堤顶路干净平整

左滩地绿化已全部完工

  现场清澈的河水里有了野生鱼

  河的水面,碧波荡漾,走近一看,较浅处的底泥都可以清晰看到。河中的睡莲长势繁茂,鹅卵石围起来的芦苇丛,郁郁葱葱,还有河道一侧的菖蒲地带,水藻衍生,几只蜻蜓轻快地穿行其中。

  “快看,那有一条小鱼。”在昨日的探访中,记者很快就从洨河中的菖蒲从中,发现一条小鱼仔,它从河底迅速游上来,又急速沉到水底,消失在菖蒲丛中。

  “河里没有撒过鱼苗,这些都是野生的。”洨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处工程师王磊说,洨河在治理之前,别说鱼,就连水草都极少。

  行走在河道一侧的堤顶路(即是堤坝又是公路),一阵阵丁香花的香味迎面扑来。

  “这条河的水中和漫滩地种有丁香花、八宝景天、柳树等14种绿植,生态环境有了很大变化。”王磊介绍说,这块人工湿地水面宽约120米,全长2.5公里,由北向南,穿过洨河大桥。

  “原来这块湿地设计长度是2公里,但为了充分发挥湿地的生态净化作用,又在上游延长了0.5公里。”王磊说。

  变化以前过河捂鼻子如今围河做生意

  如今,洨河自总退水渠口(南郊客运站)至赵县赵州桥,全长约38公里的水面,全部实现了碧水清流。

  洨河人工湿地左滩地已全部绿化完毕,右滩地由于有导流渠,预计今年年底全部绿化完毕。而石家庄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对洨河水质进行两个多月的监测后发现,洨河水质已稳定达到一级A。

  “以前这条河水面发黑,臭得不行,过河都捂鼻子。”谈起这条河的前身,洨河附近的王家庄村村民王先生说。

  据了解,村民曾长期用洨河的污水进行灌溉,长出来的庄稼都检测出重金属的成分。

  “现在洨河沿线的渠口全部封死,不允许再私自排污,灌溉也是禁止的。”王磊说。

  环境好了,河有了生机,河附近也有了商机。

  今年6月份后,洨河人工湿地的游人一天比一天多,王家庄村村民李女士也把煎饼车推到了这里。

  “每天早晨来这里的人可多了,有跑步的,带孩子来这玩的。”李女士乐呵呵地说。

  昨日,记者还在洨河附近看到几个水果摊位,几位摊主也告诉记者,因为游人众多,他们的生意也十分红火。

  未来14只“电子眼”将盯住洨河水质

  据了解,洨河早就失去了天然径流能力,所流的水是来自石家庄市城区、鹿泉市的生活和工业污水。

  目前,洨河的主要水源地,石家庄桥东、桥西污水处理厂已经全部升级改造,出水水质能稳定达到一级A。

  水务部门还计划在洨河湿地右侧,挖一条暗渠,以备意外出现大量污水后,及时对污水引流。

  “这条暗渠和湿地一样长,是埋在地下的,它的作用就是保护这块湿地。”王磊说。

  此外,石家庄市环保局对洨河的来水源头、沿线、出境口还全部铺设了监控网络,共有1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实时观察着洨河的水质变化。

  “目前,4座监测站已投入使用,其他10座已经全部完工,正等待相关部门验收。”石家庄市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洨河,湿地,水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