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城内城外水质污染 “除根儿药方”是雨污分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5日,刊发的“13条河流探水质”系列报道引起了众多市民和相关部门的关注,石家庄环保部门回复说,他们专门针对其中涉及的几条问题河道一一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其中深泽县北赵八村磁河段、裕翔街南三环洨河段,均因雨季污水、雨水混入导致发生污染情况。

  连日来,记者也进行了更为深入的采访,了解到,一下雨就犯难的其实不仅仅是洨河等河道,雨季,随着污水处理厂压力增大,市区污水井回吐现象也经常发生。此外,一些排污企业趁着下雨将污水直接兑入其中的现象也并不鲜见。有业内人士表示,解困洨河、市区防汛,让石家庄市区内的雨污管道分流是必须之选。

  回访

  一场雨后洨河水又脏了

  记者从石家庄环保局获悉,本报刊发“13条河流探水质”系列报道后,他们专门对其中涉及的几条问题河道一一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其中两个河段是由于污水、雨水混入而导致污染的情况发生。

  据石家庄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深泽县北赵八村磁河段的水主要来源于上游无极县,目前磁河在无极县境内主要为污水、河水收集渠,平时污水是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入滹沱河。雨季时,由于水量大,污水、雨水同时进入磁河深泽县境内,导致了污染。“类似的情况还有裕翔街南三环洨河段。”

  8月7日,在省会接连下了两轮阵雨后,记者再次来到裕翔街查看洨河的情况。当日17时,记者从南焦客运站出发沿着裕翔街一路南行,当行至南栗村附近时,看到旁边的河道里有一处水口,正在大量的向河内流水,流入河内的水很浑浊,有大量的白色泡沫泛起。

  很惆怅:一下雨污水处理厂就忙活

  石家庄水务集团副总经理李文国颇有些无奈地说,本来桥东、桥西两个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后已经完全可以承载石家庄的污水总量,但下雨的确影响了污水处理厂的承载能力。“一下雨的时候,我们的压力就会骤增。”

  求解

  污水处理压力大成困境?

  “目前,桥东、桥西的污水处理能力加起来是每日86万吨,而石家庄市区的污水排放量为每日70—80万吨。”李文国说,其中,桥西的污水处理能力是每日36万吨,实际日处理量约在30万吨;桥东的污水处理能力是每日50万吨,实际处理量是每日42万吨。“污水处理厂的设计是没有雨水处理的。”李文国说,如果不下雨,石家庄的污水处理一般不会出现问题。一下雨,由于石家庄城区内的管道并没有完全雨污分流,水量就会骤增。“尤其对桥东污水处理厂影响最大。”

  李文国说,为了保护污水处理的整个系统,污水处理厂有一个调节泵,理论上来说,当混着雨水的污水进入处理厂超过50万吨时,水流就会被阻在污水处理厂之外,也就是停滞在污水管道中,当管网压力过大,就会从污水井中溢出。“虽然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并没有处理雨水的这一项。但目前在实际操作时,一般如果雨不太大,我们也会慢慢接收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他说,这样一来,每次下雨时他们的日处理量经常超过50万吨,达到57万—58万吨。

  缓兵计:民心河开闸直排雨水缓解污水井回吐

  据了解,为了解决污水井回吐的问题,目前,下雨时,省会就将民心河通向下游的闸门打开,这样每当下雨时,混着雨水的污水就直接排向洨河,而不走污水处理厂了,也就减轻了污水处理厂的压力,但也导致混着污水的雨水进入了洨河。“这也是两者相较取其轻。”,李文国说,一般情况下,民心河下游闸门处于关闭状态,如果雨污合流的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导致压力过大,污水井回吐。而从民心河直接流走则只是混着少量污水的雨水,相比较来说,影响更小。

  聚焦

  市内还有近百公里路段雨污合流

  “今年2月,市区管网污水截留工程开工,这是最大的一次污水截留工程,应该说是比较彻底的一次,目的就是尽可能地让污水、雨水各行其道。”市排水管理处维护科李元元介绍说。“污水截流工程有两个意义,一是还清民心河和洨河,另一个则是有利于城区防汛。”

  不过,记者在采访时却发现,随着汛期的来临,民心河下游的水质还是出现了污染,“比前几年能好点,但还是有脏水。”在槐安路与民心河交口附近,有市民指着水面上的漂浮物说。“刚开始几场雨还好点,这段时间雨多了,水就见浑浊了。”“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污水截留工程是保证了原来雨污分流管道的畅通,但从石家庄市区内,还有一部分雨污合流的管道。”李元元说,目前,石市大部分的排水管道是实行雨污分流的,但还有不足100公里的管道是合流的,包括中山路、育才街、长征街、维明街、水源街、师范街、自强路等主次干道68条。“这些雨污合流的街道,遇到较弱降雨时,雨水可通过污水管道排掉,但是遇到较强降雨,由于污水管道较细,排泄能力有限,就造成了排水不及时,这也就是这些路段容易积水的原因。同时,由于污水溢出,这些污水就可能通过雨水的收水井进入雨水管道,从而有可能污染了民心河。”

  再呼吁:

  尽快推进全市雨污分流工程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污染物排放量迅速增加,污染问题随之加重,废水排放量逐年增长。雨污不分、未经处理的污水经常直接下河,是造成河水不净、污染严重的根源之一;暴雨天气,管网内水量陡增,排水受阻,在低洼处就容易造成积水。“还清洨河也好,让民心河四季常清也好,让市区不再积水也好,其实,雨污分流都能做到。”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石市污水截留工程虽然不是让石家庄全范围的雨污分流,但由于它使大部分分流管道保障了完全的雨污分流,因此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但如果要彻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还是需要尽快推进全市的雨污分流工程。

  深入

  雨污分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环保执法人员介绍,在以往他们查处的案例里,由于城市尚未实现雨污分流,一些县里的排污企业还经常趁着下雨将污水直排入河流中,“正是因为没有雨污分流,企业也知道一遇大雨河水里就会有污水混流,他们趁机排放,蒙混过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果实现了雨污分流,查处这些非法排污现象也将更加容易。

  在晋州石津总干渠附近的一个村里,村里的老人就告诉记者,他就看到过,一些厂子趁着下雨的时候直接把污水往渠里排。“他们觉得污水直排了也没事,因为让雨水给稀释了,不好查出来。”老人说。

  “实施雨污分流,意在使雨、污水各行其道。雨水通过雨水管排放进入河道;污水经过污水管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水体。雨污分流实现后,河道告别“喝脏水”。”相关负责人说,很多城市中心城区排水体制大概经历了直排式合流制→截流式合流制→部分区域分流、部分区域合流的发展历程,最终才能走向真正的雨污分流。

  李元元说,石家庄目前剩下的合流街道所占的比重其实并不算多,这些还没有完全实行雨污分流的管道将随着道路改迁逐步完善。今年,排水部门又通过几项排水工程解决一部分,除了污水截留工程之外,还有建设大街排水改造工程和建华东路泵站建设工程。

  据悉,建设大街是京广铁路以东区域南北向排水的主要通道,其中和平路以南已经实现了雨污分流,石德铁路以北也实现了雨污分流,仅有和平路至石德铁路之间路段尚为雨污合流。这段合流管道不足2公里,仅有1883米,非汛期这里的污水是流入污水管道进入桥东污水处理厂的,但是每年一到汛期,只要遇到较强降雨,这条合流管道接纳的污水就要随着雨水进入民心河排涝,会严重影响民心河水质。“建设大街雨污分流工程现在已经完工了,建了1条雨水管道和2条污水管道,长约1.6公里,至此,建设大街全线实现了雨污分流,避免了汛期污水直排民心河。”李元元说。

  破困局:雨污分流难点在管网末端

  “市区内的道路逐步改善并不难,雨污分流的难点其实还在一些管网末端。一些老旧小区、一些单位的旧管网怎么改建,是最大的难题。”李元元说。 此外,雨污分流后,非法私接的管制也更加重要。同时,一些街道的沿街门脸倾倒剩饭剩菜等垃圾的现象以及城市空气污染严重导致雨水落地变污水的现象,都需要合力解决。而且,雨污分流后,根除偷排偷放等问题也非常重要。所以说,雨污分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不简单是管道的分类,还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记者李春炜 杨佳薇 实习生乔玲)

 

关键词:雨污分流,洨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