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臂大男孩摆摊每天赶三个市场 心中是开店梦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振林每天都要背着这个沉沉的包,赶早市、古玩市场和夜市。

  晚上10点多收摊回家后,饱餐一顿姐姐给留的饭。

  在棉一附近古玩市场的小摊很受欢迎。

  用脚整理商品。李青摄

  在棉一附近的古玩市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一个摆摊的大男孩很特别:他没有双臂,也不吆喝,只静静地看着人来人往,不时用脚整理一下自己的商品。他是在此摆摊3年的李振林,这里的人都认识他,不时会有人问他“老大,喝水吗?”这时振林就会抬头,微笑着摇摇头。

  这个大男孩笑容的背后,有一段不为人知的经历。

  19岁时意外失去双臂

  “奋斗改变命运,坚强创造奇迹。”这是李振林的QQ签名。

  2000年,李振林初中毕业后在家乡廊坊大城县一个工厂打工时,不慎发生意外失去了双臂。那年他19岁,从医院出来后他把自己关在屋里整天不出门,“那时候我也没想过轻生,只是不知道这个样子还能干啥。”

  别人的劝导李振林根本听不进去,这段迷茫的时期持续了四五年,慢慢地他习惯了用脚打理自己的起居。“不想每天在家里吃闲饭。”

  2010年,在石家庄的姐姐实在担心,就让李振林来石家庄散散心。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跟自己的家乡很相像的工艺品,他平时对这个挺有兴趣的,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里萌发:“我可不可以从家乡批发一些过来卖呢?”

  怕上厕所不敢多喝水

  2011年他开始摆地摊,到现在已经可以维持起码的生计,问及其中的艰辛,他轻轻地一句“习惯了。”

  振林每天5时30分出门去赶最早的公交车,到高柱或靶场街赶早市摆摊。9时到古玩市场摆摊,中午周围的商贩会给他买饭,他为了不麻烦别人就一直坚持买包子烧饼之类的,这样自己把饭放在腿上就可以吃了。下午5时30分收摊去赶夜市。

  收完摊装了两个大包,约有15公斤,背上包以后,他的背显得有点驼,急匆匆地去靶场街摆夜市。晚上10时许回家,姐姐会给他留着饭,然后自己洗澡,用脚趾浏览网页,“我没感觉自己多特别,看着别人玩电脑,我感觉挺有意思就学会了。”

  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平静,没有感觉自己比别人差,在他的心里自己就是一个正常人。对于红木系列的艺术品,刚开始他也不太懂,“就是兴趣,然后边做边学呗。”现在他和买家有时交流一下心得,俨然是个行家。

  这么热的天气,振林坚持穿布鞋,“是为了保持脚的整洁,不想让顾客有抵触”。自己的双脚代替了自己的双手,有时候就是本能的用脚,穿布鞋就是不想给顾客带来困扰。

  最近振林的姐姐有一个担忧:因为振林不想麻烦别人,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所以白天都不喝水,但是现在石家庄的高温天气,不补充足量的水分,极易中暑,自己也在上班,还要照顾小孩,有时候真的心有余而力不足,说到这里,振林的姐姐悄悄地擦掉了涌出来的眼泪。对于弟弟,姐姐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梦想开一家实体店

  “多亏了周围的好市民,看到我需要帮助时,都会热情伸手。”就在棉一小区附近的古玩市场,一位姓左的大叔称,“我们老大人很好,平时有个事说话就成,又因为他的精神感动了我们,所以他就是我们这块的‘老大’。有时候,遇到生活中的不易,找我们老大唠叨两句,看到他遇到这么大的困难都没有放弃,我们这些健康人还抱怨什么呢。”

  采访时有人来买东西,对方和振林很友好地打了个招呼,就开始挑选东西。据这位熟客讲,他没事就会来光顾振林的小摊,“他很实在,对东西的要价很公道;还有就是看着他真的挺不容易的,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振林也有自己的梦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实体店,“人活着就得为点啥!这样才有奔头”。现在自己的经验和资金都还不太“成熟”,一切还在筹备中。他说,自己正在努力朝自己的梦想前进,“即使是一小步,我也距离梦想更近了一点。”

 

关键词:失臂男孩,摆摊,坚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