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省会一小学开设国学课 让孩子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6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学生们身穿汉服,在孔子像下正襟危坐,双手捧着一本《弟子规》,一边倾听国学老师解国学,一边一板一眼地诵读着。这是很多国学课堂上我们看到的熟悉场景。

  在省会庄园小学读五年级的张璐婷,三年前就开始自己收拾床铺,自己洗自己的衣物。婷婷的姑姑告诉记者,国学课堂对婷婷的影响很大,家里谁都没有要求孩子自己料理家务,是孩子自己要求“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一旦家里人要帮忙整理或者清洗她的衣物,婷婷便会说:“置冠服有定位勿乱顿致污秽衣贵洁不贵华上循分下称家”。

  接触国学不久的马子涵,还在体会国学中的“味道”。课堂上老师刚刚讲过“行揖礼”,马子涵回家后便会要求妈妈跟着她学习,一板一眼,一个小动作不合格都不能过关,俨然一个小老师。有时候妈妈看着她坐在床上摇头晃脑地读弟子规,也会忍不住地笑出声来。“自从上了国学课,我觉得孩子更愿意去思考了,要求自己会更严格一些”,马子涵的妈妈感觉到了孩子的变化。

  庄园小学的国学课堂上,记者看到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还不会穿汉服,却已经可以熟背《弟子规》。

  当前国学热,也是备受争议的话题,学国学是提高社会大众的文化教养,现在提倡它,是希望能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们喜欢上中国的传统文化。目前,我国已在世界上80多个国家建立了孔子学院和孔子学堂300多所。国内设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的院校已有24所。 (记者孟宇光摄影报道)

关键词:国学课,小学,传统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