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拍客李宗强:DV传递正能量 真情续写青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3 09: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拍客李宗强。邹宝坤 摄
拍客李宗强。邹宝坤 摄

  长城网唐山10月11日电(王玲玲邹宝坤)“铛、铛、铛、……”首钢矿业公司机械厂的厂房里传来一声声坚实的金属敲击声。一个小伙子猫在一根直径约1米的不锈钢圆筒里,用大锤敲击着厚约6公分的筒壁。然而,就是这名看似普通的小伙子,却是“唐山最帅交警”、“农民夫妇开办特教学校”、“最牛转笔高中生”、“唐山剪发大妈”等众多颇具影响力视频的拍摄者——李宗强。这个大男孩拿着他手中小小的DV游走在大街小巷,用镜头来记录那些平凡生活中的感动与精彩,以及普通人对梦想的向往与执着。

  “将自己拍摄的视频传到互联网上引起人们的关注,进而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我就感觉到很快乐。镜头里记录的是别人的人生,镜头外也有属于我自己的精彩人生。”22岁小伙儿李宗强对记者说。李宗强出生于迁安沙河驿镇红庙子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是首钢矿业公司机械制造厂的一名铆工,从18岁开始他利用业余时间,用小小的DV机拍摄了不少或感人或有趣的视频,如:高淑珍的特教学校、“铁肩父亲”一家、八旬老伯与流浪动物、“探访当年朝鲜战场的探照兵”、“六旬老农自制杵米机器人”,以及被众多网友所熟知的“牛人系列”视频”。几年间李宗强拍摄了几百部视频短片,他也因此成为新浪网最小网络签约拍客、BTV青年频道特约拍客、荣获56网十大拍客、优酷网十大拍客称号,央视第十套《人与社会》栏目还曾播出了李宗强的“DV·民众形象—追梦人生”节目。

  一条条观看李宗强拍摄的视频,记者能感觉到那看似质朴镜头语言背后是一颗贴近百姓生活,极具社会责任感的心,然而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少年背后也曾有过迷茫的过去。“那时候我沉迷网游,上学根本学不进去,读书对我来说实在太压抑还不如就退学吧。”李宗强回忆说,高一那年对学习早已不感兴趣的他退学了,爸爸帮他在村里找了一份装修工人的工作,可没过几天李宗强便叫苦不迭,“刷墙,锯木头,我根本都不会,每天过的就像行尸走肉。”而后,李宗强终于在一家网吧找到了一份网管的工作。“当时我正迷恋网络游戏《穿越火线》,为了给我们的战队拍摄一部宣传片,我就借用同学的DV尝试着去拍一部视频短片。”没想到,这次小小的尝试居然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不久后的一天,李宗强在回家的路上偶然碰上一个拉着人力车的特殊行人,他是为宣传奥运行走全国的江苏省淮安人李闻军。当时李宗强没有带摄像机,看到旁边有人在拍,就跟人家借过来,自己编辑后传到网上,点击量很快达到2万多。几天后,李宗强意外收到了新浪网的100元稿费,视频编辑主动和他约稿。首次做拍客获得成功,点燃了李宗强梦想的热情。

  过去的几年中,李宗强用镜头记录了许多故事,传递社会爱心、表现真善美一直是永恒的主题。2009年李宗强得知唐山市滦南县洼里村高淑珍夫妇开办的特教学校由于长年免费吃住、免费学习,已经举步维艰,所收留的残疾儿童面临流落街头的危险,他和几个朋友拍摄了一段“农村夫妇十年如一日开办炕头上的残疾学校”的视频短片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而后学校的条件得以迅速改善。类似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看到一位男子以捡破烂为生照顾病重妻子和有病的女儿,他拍摄了“铁肩男人16载不离不弃疯妻病女”;遇到交警在雨中搀扶老人过马路并把交通指挥得井井有条,他拍摄了“唐山最帅交警”;得知一个患先天性免疫缺陷症的孩子因无钱医治生命处在生死边缘,他拍摄了“‘折翼天使’两岁小云瑞患重病身陷生命边缘”……很多困难的群体得到了关心与扶助,很多感人的行为得到褒扬和赞赏。他说:“这样一个又一个梦想的奇迹,深深打动和激励了,让我更加有动力和信心继续前行。”

  这些年李宗强背着笔记本电脑,拿着DV,像一名有社会担当的记者一样奔走于全国各地,用自己并不丰厚的收入支撑着这些公益视频的拍摄。谈及最近大热的“整治网络虚假新闻”的问题,李宗强对记者说“百度上对拍客的定义是:一群富有社会责任感、爱心和公信力的主流网络群体。他们眼界宽广,善于思考,习惯用视频影像表达和记录心情,表达他们对世界和人文的真实感受。我觉得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人人都是自媒体,有一定影响力的人更应该坚持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只有真实的东西才能经得起考验,才能够打动人心。”

  李宗强说,他将追梦的人生分成了许多阶段,心有所念,一步一步踏实地走就终会实现,“你想要怎么的生活就会有怎样的人生”是他坚信的人生格言。下一个阶段,李宗强想成为一名农村题材的电影导演,“我来自农村,我希望用我的镜头诉说一个真实的农村。今后无论荣誉也好曲折也罢,我都将继续坚持梦想,用手中的摄影机来传播爱心,来宣扬社会正能量,让更多困难的群体得到关心和帮助,更多感人的行为得到褒扬和赞赏,因为我相信一个小人物也可以树立榜样,一个小梦想同样可以灿烂绽放。梦想是锲而不舍的追求,不管风雨再大都是晴天。

关键词:正能量,DV,拍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解娜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