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火化区一般不再新建公益性墓穴式公墓 节约耕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7 15: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改善生态环境,节约耕地,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我省日前制定《关于加快推进绿色殡葬改善生态环境的意见》,将全面推进绿色殡葬。

  针对当前殡葬管理中存在的火化率下滑,二次装棺土葬、骨灰乱埋乱葬乱占土地,生态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意见强调,要进一步深化以推行火葬、推进丧事文明简办、加快殡葬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倡导生态化无污染的节地安葬形式、倡导文明环保祭扫新方式、大力实施惠民殡葬政策等为主要内容的绿色殡葬改革。

  意见明确要求,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使火化率得到稳定和提高,力争火化率每年提升2个百分点,到“十二五”末达到70%;推行生态葬法,火化区一般不再新建公益性墓穴式公墓,大力推行草坪葬、树葬、壁葬、公益花坛葬和骨灰集中存放、撒江、撒海等不占地或少占地葬法;实行丧事文明简办,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和农村红白理事会职能,统一规范本区域内婚丧礼仪形式和项目,统一最高消费限额,限制大操大办和盲目攀比;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引导群众选择鲜花祭祀、网络祭祀、集体公祭、居家祭祀、代理祭祀等现代文明方式,保护生态环境;加快殡葬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做好除尘除污等环保处理,根除火化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关键词:殡葬,火化区,公墓,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