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十二五”中后期河北将建13至15个重大创新基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7 15: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到2020年形成利益共享、优势互补、同向创新的跨区域技术创新联合体

  省科技厅近日印发《河北省重大创新基地建设规划(2013-2020年)》。根据这一规划,“十二五”中后期,我省将围绕服务于全省重大工程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现代农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的需求,部署建设13至15个省级重大创新基地,并力争参与1至2个国家重大创新基地建设。

  据介绍,目前我省拥有包括85家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75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在内的众多创新平台,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统筹协调机制,创新资源分散、重复、封闭的现象依然存在,导致整体创新能力不强,能够形成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创新机构不多,难以满足我省战略和区域重大创新需求,更难以在国际竞争、区域竞争中形成优势。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省重大创新基地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集聚全省创新资源,推进协同创新,到2020年形成利益共享、优势互补、同向创新的跨区域技术创新联合体,大幅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

  根据规划,我省将在具有相对优势的生物技术与产业、新能源技术与产业、钢铁技术与产业、节能环保技术与产业、农作物种质改良、公共安全技术与应急产业等领域,着力打造国家级重大创新基地。其中,节能环保领域将以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和装备,环境监测仪器设备,锅炉窑炉、余热余压利用技术和装备,高效照明技术和装备,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和装备,污水处理和水生态修复技术和装备等为重点,结合河北环境污染治理、工业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尽快在技术上有所突破,形成国家级节能环保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

  重大创新基地建设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导、联盟牵头等不同建设模式。到2020年,引导现有创新载体围绕创新链合理建设、明确定位、有序发展,基本完成省级层面重大创新基地布局。

关键词:创新基地,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