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5期 2013-10-22
  又到了考公务员的时间。报考时间过半,热度依然不减。即便录取比例“千里挑一”,但公务员依然是就业选择中的大热门。今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计划为1.9万余人,其中涉及河北的职位269个,招录人数536人,我省考生报名热情仍然高涨。
  每年一到国考,网上就显得特别热闹,国考一直都是人民所讨论的热点问题,每一年的国考热也折射出国考大战的残酷性,即便如此,每年参加国考的人数也一直呈现递增额态势,原因就在于公务员是一个收入稳定的职业,同时也有相应的福利保障,一旦成为了公务员就犹如拿到了一个“铁饭碗”。
  “国考热”何时才能降降温? …[详细]
冰火两重天
国考昨起报名 涉冀岗位招536人 学历要求提高
  本次国家公务员招考,共涉及11729个职位,招考人数达19538,职位数较去年减少1172个,招考人数减少1301个。整体规模缩减,河北省要招录236个职位,涉及448人,岗位数量和招聘人数也是“双降”。    …[详细]
2014国考报名:人气最旺部门十之有八是税务
截至10月21日上午8时,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审核通过了432331人,比20日下午16的数据增长了近6万。在各部门中,人气最旺的十大部门里税务占据了八个,可见税务部门的“魅力”之大,历年来都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有实力同税务比肩,同样跻身前十的还有长沙海关,实力也不容小觑。
  竞争最激烈的部门里,已经难见税务踪影,说明税务部门热闹非凡,但并考生的禁足之地,最难考的部门当属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竞争比达2275:1,考这个部门的考生可谓是压力“山大”啊。 …[详细]
国考报名开始4天后仍有703个职位无人报考
16日到24日进行的国考报名已进入“下半场”,报名态势逐渐趋于稳定,各系统的报名审核都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截止到昨天17:00,已经有11026个职位有考生报考,占总职位数的94%。被称为“炮灰集中营”的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仍然以3016比1的竞争比例保持了竞争最激烈职位第一名。
  与此同时,仍有703个职位无人报考。记者随机查询发现,这些无人报考的职位大多是地区偏远条件较差或者对考生要求较为严格,比如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铁路公安处车站派出所民警”一职,而中国地震局“发展与财务司投资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这个职位要求考生为固体地球物理专业,仅限博士以上学历报考,并且要求有五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历。   …[详细]
国考的诱惑在哪里
千里挑一,国考的诱惑在哪里?
  有人说国考就好比封建朝代考状元。一旦考中就一步登天。又有人说国考一过,衣食无忧,万事不愁!父母希望孩子当公务员,无忧。男孩想当公务员,有面儿。女孩想嫁公务员,稳定。 …[详细]
“国考族”甘愿当“炮灰”
“炮灰集中营”往往是专业不限的岗位,报考的门槛相对较低,加之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出现这番景象也不足为奇。对于“国考族”来说,要不要去当“炮灰”完全掌握在考生自己手中,完全是自己最终选择的结果。只不过选择了“炮灰”岗位,就意味着就走上了“独木桥”,是极具高风险的一次特别的挑战。
  面对“炮灰集中营”,能最终脱颖而出的都是英雄,至少可以肯定这些人在应试方面的能力是不容置疑的。但是,面对绝大多数的“炮灰”者,也不能仅仅是一笑而过,应从中汲取前进的营养,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探索自身的潜能,为适应竞争日趋激烈的就业市场做好下一步准备,争取下一次就业的“赛马场”上不当“炮灰”。  …[详细]
应届大学生公务员热背后有诱惑亦有缺陷
年轻人为什么热衷报考公务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尹蔚民认为有3个原因。一是就业压力大,每年都有600多万高校应届毕业生需要就业,就业岗位常常不能满足需要;二是公务员考录是“玻璃房子”里的竞争,群众能看得见如何操作;三是公务员这一职业较为稳定,职业声望和福利待遇相对比较好。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求稳是毕业生报考公务员的一个主导心态。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4届一位姓李的研究生说:“我将来不想‘蜗居’,更不想成为‘蚁族’,如果能进入国家机关,相当高的福利会给我带来安定感。”  …[详细]
给“国考”降降温
人民日报批国考热:铁饭碗的打破只是时间问题
  风物长宜放眼量。对现在的年轻人而言,如果忽略了公务员的本来含义,而去追求高薪福利或权力快感,这条路在将来注定充满风险。不要相信一成不变,改革开放不过30多年,其间的进步变化有多少?也不必迷恋“铁饭碗”,真正的“铁饭碗”不是你在一处吃一辈子的饭,而是在处处都有饭吃。  …[详细]
“国考热”今天还没有降温理由
“国考族”中的“考霸”有肺腑之言:“死也要死在体制里”。有批评认为这未免太偏执,告诫说“跳出体制天地宽”。然而且不说这个告诫太空泛,更何况凭什么嘲笑“死也要死在体制里”除非你有比“体制”更好的饭碗,否则你难道不想“活”在体制里吗?存在的决不都是合理的,然而存在肯定是决定意识的。“死也要死在体制里”的意识,无疑就是体制诱惑所决定的。
  “国考热”既是一面镜子,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世相人心,又是一个深沉呼唤,呼唤加快公务员制度改革、党政机构改革以及加快改善市场环境,优化创业氛围,创造更大的社会空间,鼓励和容纳多元和创新人才群体。如果说有朝一日,当“国考”降温为一种普通的职业考试之时,那么一定也是制度的缺陷被修复,体制不再有“铁合金饭碗”的诱惑之时,而且又是其它“饭碗”也同样值钱之时。  …[详细]
“国考热”不利于社会创新发展
“国考热”保持持续热度,足以说明公务员职位与其他行业剪刀差的恒定存在,众人依然把公务员职位看成是潜力股,最热职位就是最大的潜力股。
  公务员热,映照其他行业冷。人人都想做公务员,最终如愿以偿的毕竟是少数人。这种局面,不仅是对个体的伤害,也是整个社会的损失。2006年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前不久说,中国已经在短期内弥补了技术方面的很大差距,得到了巨大的成功,“但我也看到很多工厂,创新力还是零,没什么新的突破。”他又说,“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菲尔普斯这两句话生动诠释公务员热或说“国考热”对国家社会危害性所在。  …[详细]
国考热催生培训热
2014国考来临 培训机构上演“招生大战”
  每年11月份将有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日子,随着这一日子的到来,各种公务员培训班又在市场上火热起来,展开了一场招生大战。对于广大希望考上公务员的考生而言,参加这种天价培训班作用到底有多大呢?是否真的值得为了公务员“一掷千金”?培训机构承诺的“不过退款”又是怎么回事呢?  …[详细]
网曝有人称国考“包过班”学费上万元
记者从阜阳师范学院西湖校区附近的华图、中公咨询处了解到,各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大相径庭。普通班培训费用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而“包过班”价格则在10000元至20000元不等。
  以中公的全程协议班为例,学费18800元,包括面授、网授所有课程,未进面试退10000元,未被录用退8000元。一旦考生未过,拿相关手续单,可办理退款,钱会在7至15天内到户。
  而一个价格适中的高分行测班,9天收费2680元,记者估算,每天花费高达300元左右。
  “包过班”真的有这么神奇嘛?去年报过“包过班”的小张告诉记者,“包过班”就是普通的培训,老师多是外聘的高校研究生。考前最后一周,统一进行封闭式强化训练,早上8时至中午12时上课,下午13时30分至18时做模拟练习题。
  针对国考培训班泛滥,记者咨询了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会上的公务员培训班多是私人所办,到底对考生有没有用,他们没法给一个具体评判。不过,培训机构赚钱这个可以肯定。比如“包过班”,由于学员较多,收费较高,而公务员按照3:1或5:1的比例录取,即便是考试通过的学员所缴纳的费用就足以支撑经营。“而且多数培训机构给出的承诺是,笔试过了,面试没过,只退部分款,这中... …[详细]
往期回顾
CPI重返3时代 热点三问
“办证难”究竟难在何处?
挪周末拼长假遭强烈反对
《旅游法》首考遭遇尴尬
上班族患上“节后综合征”
伤不起!份子钱水涨船高
美国政府“关门”面面观
景区国庆降价不能成一幌子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校花
取消“O牌车” 河北在行动
名牌栏目
微距感观
穿越24小时
微言博议
穿越七天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7117144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出品:今日聚焦栏目
  责编: 王潇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精彩专题  
 
 同筑中国梦
 有自由才有自律
 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
 我们开学啦!
 吴桥杂技艺术节
 “四风”问题意见征集
 习近平在河北考察调研
 河北首届网络文化节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