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河北省秋季人才交流会举办 毕业生找工作“求稳”心态浓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0 15: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6日,一年一度的河北省秋季人才交流会在石家庄解放广场开幕,3万余名求职者入场,其中“90后”高校毕业生是主流人群。为了吸引这些年轻求职者的目光,不少企业的招聘展板上印了“二维码”,还有招聘人员装扮成了动漫人物,现场播放的招聘信息也用上了淘宝体,各种时尚元素让传统的现场交流也变得时髦了。本次大会由河北省人才市场主办,据统计,参会单位812家,约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到场求职者30000余人。从现场来看,房产、教育、医药、IT行业的需求较多,其中,市场策划、营销类职位最为热招。

  尝鲜:手机扫描“二维码”可查企业信息

  心仪的用人单位前围满了求职者,投递简历不方便,用手机扫描招聘展板下方的二维码,可立即查询该企业的招聘信息,在线直接投递简历。如果你对某招聘企业的某个岗位感兴趣,却不了解这家企业,扫描它的二维码,也可当场查看该招聘企业的相关信息。

  记者注意到,交流会上有300多家企业的招聘展板上都印了二维码,不少求职者拿着手机对着它扫描。“扫出来了,所有的招聘信息都有,包括每个职位的具体要求,薪酬待遇,还有企业的介绍呢。”石家庄学院2014届毕业生小张一边说一边将手机递给同伴,第一次参加现场招聘会的她对求职还很新鲜。

  “我也是第一次使用二维码求职。”已经有两年工作经验参加过无数场招聘会的胡同学也是第一次在交流会上看到二维码,“没觉得有多大作用,既然到了现场还是希望能和招聘人员直接对话。不过一场招聘会投出十来份简历,经常会忘了投给哪家了,现场扫一下留个记录还是比较方便的。”

  河北搜才网运营经理邱瑞介绍,现场印有二维码的招聘企业大多是该网站的会员。“‘90后’人群已是求职者的主流,他们能熟练地使用微信、微博交流,习惯用网络、手机获取信息,现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可实现一键求职。”他介绍说,在传统的现场招聘会上,求职者无法从简单的展板信息中获取企业的详细信息,由于拥挤等原因又无法方便地与招聘人员当面沟通,面对大量信息只能盲目地投递简历,求职和招聘效率都不高,二维码求职的应用提高了求职的精准性。

  据了解,针对“90后”求职者的特点,该网站还推出了动漫cosplay求职QQ群、微博、微信求职,在会场填写信息卡就能享受免费推荐工作的服务,还可以获得面试经验分享、求职指导等。还有不少招聘单位“时尚”意识也很强,“亲”等网络语言,千里马、放大镜的大图片赚足了眼球。正如一家企业的HR表示,面对越来越多的“90后”求职者,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传统的现场招聘会变得时尚起来,让求职者更方便地获取信息,更高效率地找到工作。

  镜头:应聘、面试一条龙,招聘效率提高

  在会场内,一家服饰公司的招聘展位很醒目。

  今年的毕业生小李交了简历,和同伴一起坐在等候区等待面试。“今年春节后就没再上课,除了办毕业手续回了趟学校,这大半年我一直在石家庄做销售,收入和业绩挂钩,压力太大了,想找个文员类的岗位。”小李说,自己对服装行业并不熟悉,也说不上特别感兴趣,只是感觉企业在现场直接面试可能是急需要用人,相对于其他企业应聘更容易些。

  大概五六分钟后,小李面试结束。很遗憾地告诉记者,“他们看重的是我有一定的销售经验,倾向于让我继续做销售,可是我不太想做销售了。我所中意的文员岗位他们又认为我不太合格。”

  “没关系,我再继续转,看有没有合适的。”短时间内被否定,小李并没有感觉心理不舒服,她说自己到这家公司的展位前从投递简历,到面试结束也不过十几分钟的时间,结果虽然不理想但效率很高,不用长时间惦记着它了,自己再找就是了。该企业的招聘人员也表示,将面试搬到招聘会场,招聘效率很高。“如果只是在会上收取一大摞简历,会后光看简历就得用一两天的时间,再打电话通知面试,繁琐又浪费时间。”

  “这种当场面试当场决定取舍的招聘很合我胃口。”不少求职者这样表示。

  另一家企业的招聘经理则告诉记者,年轻人的生活节奏较快,求职时通过网络等方式投递简历方便、快捷,如果企业的招聘周期拖长了,按照简历打电话通知面试时,求职者也许已经在另一家单位上班了。因此,公司参加现场招聘会都是多派几个人,简历当场审,合适的当场发放面试通知单。记者注意到,不少用人单位的招聘展位前都放着厚厚一摞面试通知单,单子上有公司的面试时间、地点等信息。

  心态:每个求职者都有个“安稳梦”

  熙熙攘攘的求职者,都想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呢?秋季交流会会场,一天3万余人前来求职,从早晨8时,直到下午3时,会场内人流如织。其中,有刚刚踏上求职路的2014届毕业生,还有刚刚毕业3个多月尚未找到工作的2013届毕业生,还有毕业一两年尚未在职场站稳脚跟的年轻人。

  据某参会人才网站统计,现场求职人群中,应届生的比例占到了4成,3年以下工作经验占到了8成,中高端人才比例不足2成。

  周倩倩(化名)今年毕业于石家庄某学校,大专学历,户籍所在地是张家口。今年6月份离校后,她和朋友在石家庄市南二环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房租每月350元,她每月负担一半房租——175元。

  从今年年初开始找工作,大半年时间里她做过电话客服、做过美容师,和自己所学的平面设计专业都不搭边。“也想找个专业对口的岗位,可是我对自己的专业也不自信,太复杂的我也不会。”周倩倩说,直到现在,自己找工作依然没有任何方向,走到招聘会上就感觉渺茫,感到无助。

  低头想了半天,她才说,“我家是张家口农村的,对张家口那座城市也不熟悉,去北京闯生活成本更高,还是决定在自己读书的这座城市找工作,不管专业是否对口,只要稳定,能养活我自己就好。”

  石家庄经济学院应届毕业生小赵和小李是同班同学,土木工程专业。“班里30多个人,只有6个女生。”小赵说,施工企业都喜欢要男生,女生求职难度会很大。

  “而且,我们也不愿意去施工企业,总是跟着工地走,流动性太大。”小李补充说,“我们想找个设计院性质的企业,在办公室做做设计。”

  这样理想的工作好找吗?记者问她俩。

  “真心感觉不好找。”俩人异口同声地回答。“投了一家建筑设计公司,但人家要求三年以上工作经验,估计希望不大。”

  “那你们会不会降低求职条件呢?”

  “暂时不会,反正刚刚大四,还是想找一份专业对口、比较稳定的工作,收入暂时低点没关系。”小赵回答,小李则在一边点头。记者在交流会上还遇到了在北京工作2年,因家在石家庄郊县回来求职的陈同学。“在北京漂了2年,够了,该回来找份稳定的工作了。”他说。

  或许,每个求职者都有个“安稳梦”。记者采访的多位求职者,他们对理想工作的描述中都有“稳定”的要求。

  也有专家分析认为,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公务员招录考试中,最吸引报考者的不是公务员的工资,而是公务员的“铁饭碗”带给人的安稳感。

  对此,省人才市场相关人士表示,大量求职者的求稳心态,恰恰说明了当前职场的不稳定。因社会保障缺失、薪酬体系差异等原因,员工在工作中无法获得安全感,因此频繁跳槽、或待业“考碗”,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当前就业难、招聘难的“两难”局面。他建议,求职者要慢慢适应“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职场规则,但更重要的是企业要完善自身软环境,为每位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增强员工归属感和安全感。

  数据:供需匹配度不高,应届毕业生“无功而返”

  据统计,现场求职者中应届毕业生最多,而大多数职位则要求1—5年工作经验。因此,很多参会应届毕业生“无功而返”,中高端人才则炙手可热。

  “销售,销售,全是销售。”一位男学生在会场向同伴抱怨,要么就是要求工作经验的,不要工作经验的就是销售岗位了。

  某大型人才网站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有很多求职者通过该网站登记求职,从信息汇总来看,求职者以2年以下工作经验人群为主,其中应届毕业生最多。而从会场所发布的招聘信息看,大多职位要求求职者具有1—5年工作经验,甚至有不少经理、副总等中高端职位,岗位的匹配度并不高。

  对于这种情况,该负责人建议,企业的招聘条件不要限制得太死,对于一些优秀的,有潜力的毕业生可考虑适当放宽要求。而对于那些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毕业生来讲,也不要好高骛远,一定要有一颗平常心,可选择一些较为基层的岗位进行锻炼和沉淀。

  当然,如果求职者感觉自己完全能胜任某个岗位,也不用特别在意招聘单位对职位要求的描述。诚意的沟通和适度的表现,也能让用人单位放弃条条框框的要求,选择优秀的人才。

  对于暂时没有找到工作无功而返的应届毕业生也不要灰心。省人才市场相关人士提醒说,交流会上,很多用人单位的展位前都放了省人才市场求职人员登记表,登记后可享受推荐工作、就业指导等多项延伸服务。

  特别是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我省将按照生源地、就业创业意愿、培训需求、家庭情况等进行分类建档,实行实名制管理,实行“一对一”就业帮扶。各级人才市场都设有专门窗口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开通了高校毕业生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绿色通道,为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对接、创业帮扶等各项服务。相对于应届毕业生的求职难,用人单位抛出的大量中高端岗位则让中高端人才炙手可热。对此,省人才市场相关人士分析,接近年末,近期内将有不少企业进行架构调整,很多中高端人才也将谋求下一步发展空间,将迎来“最不稳定”时期,跳槽现象也将频发。(记者王丽)

关键词:工作|毕业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