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二胎”还是“二孩”不必太在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1 14: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生育政策出台后,双胞胎家庭能否再生育二胎?北京卫计委相关人士称,“单独两孩”不等同于“单独二胎”。若“单独家庭”第一胎生的是双胞胎或多胞胎,就不再适用此次新政了。

  “单独二孩”当然不等同于“单独二胎”,毕竟,“一胎多孩”情况确实存在。但回到现实又不得不说,这种过于计较“二胎”还是“二孩”的做法,恐怕没有太大价值。因为“第一胎生的是双胞胎或多胞胎”不过是小概率事件。这样的单独家庭不仅总体数量原本就非常少,其中有“想生三个孩子”意愿的更是少之又少。这种背景下,计生部门仍强调“第一胎是双胞胎或多胞胎”不适用于“单独二孩”政策,无疑显得有些太过敏感。

  这样的敏感,联系最近不少地方计生部门一再强调的“抢生二胎算超生”、“仍要缴纳社会抚养费”,又难免会让人产生不安:这是否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虽然“单独二孩”政策已正式公布,但一些地方计生部门习惯的仍是“管制”色彩浓厚的计生思维?这种过于单一的计生思维,是否也显得不太合乎时宜?

  鉴于此,笔者建议,地方计生部门与其忙于澄清“二胎”还是“二孩”等问题,不如抓紧修订相关计生法规,为政策落地做好充分准备;另外,采取更多能彰显“公共服务”理念的配套措施,确保计生行政从“管制”走向“服务”。 -张贵峰(自由撰稿人)

关键词:单独二胎,双胞胎,再生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