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青岛城阳“邻里中心”让广场舞不再扰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6 15: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多地广场舞纠纷不断的情况下,记者连日来在青岛市城阳区却看到了和谐的场景。晚饭后,城阳区夏庄街道新型街道社区中心室内的舞蹈排练室和室外的前广场、体育场,基本都被前来跳广场舞健身休闲的市民所占据。市民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兴致高昂。

  西宅头社区的舞蹈爱好者苗花说:“我们周围的姐妹们现在都到社区中心来练习舞蹈,离家近,关键是不用担心打扰邻居,大家都跳得很尽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了。”

  记者了解到,该区借鉴新加坡“邻里中心”建设社区中心,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有效化解了广场舞扰民难题。

  社区中心室外标准足球场可以同时容纳多支舞蹈队伍练习娱乐,室内的“五彩秀场”按照专业舞蹈室设计,有宽敞明亮的场地、整洁的地板和光亮的镜子,还有专业的音响设备。这些场所全天候免费为社区群众开放。据统计,社区中心投入使用一年多来,已开展了广场舞比赛、欢乐大舞台等群众文化活动上百场,服务辖区舞蹈队伍1600余场次,惠及周边群众上万人。

  夏庄街道工作委员会书记纪瑞礼介绍,夏庄街道新型社区中心是参照新加坡“邻里中心”理念建设的。新加坡“邻里中心”近年来成为社区规划、管理和服务的典范,区域、镇、居住区等各层级“邻里中心”的公共机构和商业设施均比较完备,能够满足居民绝大部分基本需求。

  夏庄街道借鉴“邻里中心”模式,于2012年9月建成新型的街道社区中心,中心总占地150亩,总投资8000万元。中心室内部分设有便民服务大厅、市民议事厅、文体活动室以及老幼托管、党员活动等多个功能区;室外部分建有宽阔的前广场,旁边修起了400米标准跑道、标准足球场、篮球场、门球场、排球场及儿童游乐场等,并配建了绿化景观。

  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臧佩森告诉记者,中心集中服务附近的27个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在这里基本可以得到满足。

  街道科教文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袁茜说,社区中心规划设计之初,就已经将舞蹈排练室、室内演出多功能厅等服务于舞蹈爱好者的硬件设施列入功能区建设范围。室外部分的标准足球场,都是服务基层文化的有效载体。

  据了解,夏庄街道有着广泛而坚实的基层文化基础,文艺爱好者遍布各社区,常年活跃在各社区的扇子舞蹈队、广场健身舞蹈队等基层文化队伍达30多支。

  据纪瑞礼介绍,夏庄街道已将辖区50个社区划分为15个片区,计划在每个片区建设一个社区级社区中心,为居民提供更加完善的便民服务。

  城阳区提出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居民从居住小区步行15分钟均可到达一处社区中心。

  一些社区管理人士指出,完善公共活动设施建设是解决广场舞纠纷的根本办法。当前,城市开发可谓寸土寸金,如何规划和布局居住区域及公共活动空间,既满足居民娱乐需求而又不扰民,更加彰显地方政府执政理念和智慧。(记者苏万明) 

关键词:广场舞,邻里中心,扰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