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到2017年省属国企引进增量资本达到或超过500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6 16: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国有企业改革做出全面部署。新的改革部署将对国企发展、国资监管产生哪些影响?

  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我省将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力引进央企资本、民营资本、外省资本、国(境)外资本,力争到2017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通过股权多元化改革,引进增量资本达到或超过500亿元。

  民营资本有望分享国企改革盛宴

  在21日举行的“部委微博开放日”活动上,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表示,到2020年,绝大部分国有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除少数特殊领域外,大部分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资本可以根据需要实施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参股,也可以实行优先股、黄金股等形式。

  这是继18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国资委首次公开对“国企改革”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并且“定调”改革路线。有观点认为,国有企业“一家独大”的局面有望逐步打破,民营资本有望在国企改革中“分得一杯羹”。

  力争2017年省属国企引进增量资本或超过500亿元

  据悉,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目前,我省将积极主动地引进包括民资、外资等投资机构的各类战略投资者,参与国有独资企业的股权多元化改革。按照规划,省国资委监管的二级企业中的37家全民所有制企业等,都要纳入股权多元化改革范围,各监管企业要确保2-3年内,完成70%以上二级企业的股权多元化改革任务。

  从2013年起,各监管企业每年吸纳和利用的上述社会资本,原则上不应少于该企业上年净资产规模的3%-5%。逐年做出股权融资计划,力争2017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通过股权多元化改革,引进增量资本达到或超过500亿元。

  年底前确保完成董事长和总经理分设

  省国资委提出,对省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公司都要设立规范的董事会,通过完善董事会、监事会和独立董事制度,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2013年底要确保完成董事长和总经理分设工作。

  专家观点

  河北经贸大学教授董葆茗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需先优化国有资产董葆茗表示,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前,河北需先行对国有资产进行优化。如果不考虑河北省国有企业的发展现状,盲目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容易导致国有资产被估值过低,这不是相关部门有意为之,而是河北省一些国有企业的发展现状,可能会导致的必然结果。

关键词:省属国企,河北,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