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好人不敢做好事给社会信任亮红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7 09: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5日早高峰,一个八旬老人突然摔倒在非机动车道上。扶,不敢;不扶,不忍。金华市民如何选择?他们给老人围出一个“安全岛”,拨打120,找来协警,等救护车到了才放心离开。

  这不禁让人想起近期的几个事件,汕头两名学生扶起摔倒的老人,并护送他回家。后来,老人说是这两名学生把他摔伤的,要求赔偿;四川达州,蒋老太摔倒,老人称是三个孩子将她撞倒的,而孩子一致说他们是去搀扶老人的。

  不过,上述主人公都很幸运,经警方调查取证得以洗冤。人们不禁要问,难道做好事前,我们必须自我保留证据以便日后警方调查,或先考察周围有无监控且有效开启?不得不说,一系列扶老人被讹事件之所以一再发生,与南京彭宇案的司法不当有着必然联系。

  坏人不敢做坏事,是社会之福;好人不敢做好事,则是社会之痛。彭宇案过去7年了,但其造成的信任危机阴霾不散。虽说后来彭宇也承认与老人确有碰撞,但人们又怎能不怀疑,这所谓的“真相”不是存在某种勾兑、交换和压力?

  好人不敢做好事是社会信任缺失的红牌。今天,金华市民面对摔倒的老人,围出一个“安全岛”、拨打120、找来协警、等救护车的做法实属无奈。所以,要让好人敢做好事必须重构社会信任——一个人不敢扶,是一个人的问题;一群人不敢扶,是一群人的问题;一个社会都不敢扶,那肯定是全社会的问题了。 -鲁开盛(媒体人)

关键词:老人,摔倒,安全岛,报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