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来了 河北省今起大降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7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冷空气将雾霾驱逐

  22日刚入冬没几天,我省今年下半年的首个冬季寒潮预警来了。

  昨天(11月26日)10时,我省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今明两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将普降4~7℃。

  气象专家称,今年的寒潮来得比较晚。

  大部地区今起普降4~7℃

  昨日10时,我省气象台将25日发布的大风降温警报升级为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据省气象台监测,这是我省今年下半年入冬以来首个寒潮警报。

  受从蒙古国南下的冷空气影响,昨日傍晚前后开始,全省自西北向东南先后有西北风4~6级,其中保定、廊坊以北地区阵风可达7级。

  今天半夜前后开始,我省沿岸海域及沿海地区有偏北风7~8级,阵风9级。

  今天到明天,各地最低气温将持续下降,大部分地区下降4~7℃,局地降幅可达8~10℃。

  北部地区最低温可达-13~-16℃,其中坝上地区可达-23~-26℃。

  随着冷空气来临,我省天空雾霾状况将有所缓解。

  今年寒潮比往年来得晚

  我省气象台首席气象专家郭迎春表示,今年冬季寒潮比往年来得晚。

  以往每年首个寒潮预警,基本在11月上旬,也就是供暖来临前。但因今年冷空气来势平缓,且冷空气势头不强,所以寒潮相对往年要晚来10多天。

  从常年来看,11月是冬季寒潮相对集中的月份,但预计今年寒潮大规模来临将集中在12月。

  同时,他表示,寒潮来并不代表降雪要来,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是寒潮预警信号中的第一级别,代表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此外,降雪条件较复杂,大气中需含有较冷的冰晶核,并且有充分的水汽。

  如此看,寒潮来临并不意味降雪快要来临,只是加快了下雪的脚步,并且寒潮来得早晚与今冬是否是暖冬无关,要看整个冬季冷空气来袭的强度。 -文/记者郭萌  通讯员郭迎春 -摄/记者崔华瑞

关键词:天气,寒潮预警,降温,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