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保定购买烟花爆竹实名制 违规放炮者将追责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8 11: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昨日从保定市召开的“市区禁放烟花爆竹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该市将取消二环以内所有售炮点,收缴余存的烟花爆竹。在二环以外售炮点购买烟花爆竹,须持本人身份证件,登记相关信息。

  昨日上午,保定市区各大酒店、饭店、婚庆公司以及各街道社区负责人,出现在该市召开的“市区禁放烟花爆竹工作动员大会”上。从即日起到12月31日,保定市为防控大气污染,将集中力量落实市区禁放烟花爆竹。禁炮责任被分解给千余名各大酒店、饭店、婚庆公司以及街道社区负责人,并签订责任状,确保市民在婚丧嫁娶、开业庆典时不会燃放烟花爆竹。

  保定市纪委负责人则表示,市区各大单位都应带头响应市区禁炮令,并管好自己身边的人不燃放烟花爆竹。发现有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要积极向公安、纪检监察部门举报。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企事业单位,要追究其一把手的责任。

  此外,保定市还将从源头上严控烟花爆竹。该市二环以内的所有售炮点将被取消,余存的烟花爆竹由公安部门收缴。二环以外区域的售炮点,将实行实名制购买。购买人需出示身份证件,并登记相关信息后才能购买,以掌握每一批烟花爆竹的流向。同时,将在各入市口加强对夹带、非法运输烟花爆竹入市行为的查处。

  保定市警方人士表示,对市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劝阻、制止和举报,举报电话:110。经查证属实的,将对举报人予以表彰、奖励。警方也将加强夜间、凌晨时分的巡查力度,严打偷摸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保定市燃放烟花爆竹现象一直以来都比较严重,不但严重污染空气,产生的噪音还非常扰民,市民对此很是反感。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给保定市长热线打电话反映放炮扰民的就有620多次,由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等事故40多起。为此,保定市于今年11月7日出台规定,禁止在市区二环以内区域(不包括二环路及殡仪馆300米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个人,可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对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将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决不降格处理。

关键词:烟花,爆竹,实名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