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婚纱摄影“优惠”背后藏猫腻 警惕“甜蜜陷阱”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16: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人在选片时往往挡不住诱惑,很难做到理性消费。

   随着元旦的临近,“甜蜜消费”进入高峰期,唐山各大影楼、婚纱摄影工作室开始了新一轮促销,“拍一套送一套”、“全年抄底最低价”等各种诱人的“价格战”接连打响。然而,笔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婚纱摄影商家推出的所谓“优惠”中,却藏着不少猫腻。

  “陷阱”暗藏

  “拍完之后才明白自己花了不少冤枉钱。”刚刚拍过婚纱照的小梁对笔者说,他在预订婚纱照的时候,被3888的优惠价套系所吸引,随后与商家定下了拍摄日期。可到了真正拍摄时,他才发现,自己付出的费用仅仅是整套照片的一小部分。商家对小梁说,婚纱礼服分区域收费,要想拍美丽的“大拖尾”礼服,低价套系是不涵盖的,需要加钱,少则500、800元,多则上千元。准新娘想画出完美妆面,定妆液、粉扑等都需要另外加钱购买。假如看上了样片里的美丽场景,低价套系还是要加钱。等到拍完照片,150张照片里选择40张,在客服频频抛出的诱惑推荐下,加片、加产品更是不可避免,这些都是要加钱的。层层“闯关”过后,小梁本来讲好3888元的婚纱照,最终花了8000多元才搞定。

  笔者走访了唐山万达、远洋城、新街等市内几个商业区的多家影楼,发现婚纱摄影的消费陷阱主要存在于后期的“额外收费”,如服饰、化妆、选照片及相册升级等方面。

  首先是婚纱。尽管影楼推出的“优惠套餐”包括免费提供新婚礼服,但是很多大影楼的婚纱礼服会有高低等级区分,而优惠、特价套餐中所包含的婚纱却是样式陈旧的“非贵宾区”礼服,想要选择好一点的婚纱则需加钱没商量。

  其次是化妆。一些影楼虽在协议中承诺免费提供化妆,但在实际化妆时,化妆师会刻意强调免费提供的定妆水、眼睫毛等会影响拍摄效果,而使用店内的付费产品,则会增加妆面效果,保护皮肤。

  此外,场景也需按区付费。有些影楼还会对拍摄场景区域进行等级划分,如果你恰好喜欢的拍摄场景并未包含在预订套系中,便需要缴纳“场景费”。

  为了让新人在选片时能多掏腰包,摄影师一般会按协议入册照片数量的一倍或者更多为消费者拍摄,并做好后期制作,使消费者选片时难以取舍,增加掏钱几率。

  功课提前做

  针对这些婚纱摄影中可能遇到的“消费陷阱”,业内人士给了人们如下建议:

  预算要做两部分。新人在走进影楼之前,就应首先了解自身需求,做好心理价位预算,并将其一分为二,分成订单前期预算及后期费用预算两部分,这样才能避免被客服人员的推销给侃晕,稀里糊涂多掏钱。

  了解商家真实信息。现在网络获取信息十分便利,新人们可以在预订婚纱照之前,通过网站、论坛等渠道提前了解商家,寻找到自己喜欢的影楼或者工作室风格。并多听顾客反馈、多看客人照片,才能更加真实地了解影楼服务和拍摄水平,避免被某些商家买来的“样片”所迷惑。

  问清内容签合同。预订之前,一定要详细询问自己所定套系的具体服务内容,包括是否存在付费化妆品,是否存在服装及场景的区域等级划分,以及底片数量、精修数量、入册数量等,都要一一问清楚,并要求导购员将其所承诺内容落实到合同上,避免日后拍照时遭遇口头承诺所带来的尴尬。

  保持理性不冲动。面对精心打造出来的美丽婚照,很多新人在选片时,都会抵挡不住客服人员的不断劝说,最终为不少套系外的照片及产品埋单。所以,选片前新人双方要达成一致,排除这些干扰,仔细挑选自己喜欢的照片,严格按照预算进行选择,以免撑一时面子,花掉了白花花的银子。并且,很多新人在拍摄之后都有这样的感受:因为超出预期,最终所买到的各种各样的相册、产品拿回家后,不但没有地方摆放,甚至很多都不货真价实,得不偿失。

  层层闯过以上程序后,新人们在最后这关仍不能放松,而是要在拿到婚照后仔细检查,核对是否与自己预订的产品相一致,是否完好,切勿心急,争取把最完美的婚纱照带回家。 

关键词:婚纱,摄影,陷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