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法官开房门”不能轻易关上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1 10: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关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名法官被指开房的视频广为流传。对此,湖北省高院于9日凌晨发布声明,否认涉事男子为该院院长和副院长。9日晚间,湖北省纪委连同省高院再次回应,称视频男主角系省高院刑三庭庭长,其与一名外单位女子长期保持不正当关系,现已提请免去其庭长职务。(12月11日河北青年报20版)

  从“查无此人”到明确身份,对于湖北高院回应前后迥异,大可不必惊奇,也许是发帖者信息有误(将庭长说成了院长),也许是官方危机公关的“标准程序”,但无论如何,短时间内进行调查确认,依然说明了其对舆情的重视。

  回到“开房门”本身,法官私德糜烂只是引子,不值得倾注太多的关注。正题在于,庭长张军与该女子“长期保持不正当关系”期间,是否存在权色交易和利益通奸。据了解,“开房门”的女方是名律师,法官与律师开房,也许是“情难自持”,也许是交流业务,但更大的嫌疑是“床单上的交易”。

  湖北高院工作人员强调,事情只是“他个人的事”。站在尊重隐私的角度,确实没必要太过纠缠法官“开房门”,尽管公众期望法官们能够成为私德的典范,更好地与法官的身份和形象匹配。不过,当这起“开房门”散发出权色交易的色彩时,恐怕就不再是“个人的事”了——私生活属于个体,法官手持的权杖却来自公共。

  “张军与一名外单位女子长期保持不正当关系”,是已经初步查明的事实,除此之外呢?除了违纪,是否涉嫌违法呢?轰动一时的上海法官集体招嫖事件告诉我们:“风月场”也有可能是售卖权力的“交易市场”。查明法官是否私德败坏,拯救的是道德纪律;而调查性关系背后是否存在权色交易,则事关公平正义。

  接下来,相关方面有必要查清楚,被曝光的女律师经手的案件,多少是由张军庭长所审理,审理是否合乎程序正义和司法公正。

  法官“开房门”,与其说是公众聚焦法官腰带的松紧,倒不如说是关注制度笼子的疏密。桃色丑闻的背后,是否有着权色交易的魅影,需要公正透明的调查给予澄清。在接下来的调查及处理中,湖北省高院能否“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让我们拭目以待。 -时言平

关键词:法官,开房,湖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