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又遇网购狂欢节要小心别被骗 常见网络诈骗手段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1 10: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天是12月12日,网上将其称为“要爱要爱”,电商欲将其炒作为继“双11”光棍节后又一个网购节日,目前已纷纷开始促销。但是,每次的网购狂欢节都会有不少市民被骗,鉴于此,昨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民警总结历次报警记录,整理出7种常见网络诈骗手法。

  安装应用程序发送付费短信诈骗

  这种诈骗手法针对的是爱用手机下载应用程序的市民。不法分子将应用程序伪装成热门的付费应用,然后打着节日免费版的旗号诱惑市民下载。而市民安装后,则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到大量短信,而接收这些短信是需要付费的。

  虚假团购诈骗

  “团购”因其低价格而颇受市民欢迎,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这一点,制造一些超级诱人的团购网页,贪图便宜的市民往往会在这些网页上注册、采购。而实际上,这是不法分子用来盗取金钱和个人数据的非法网站。

  以价格变动需到新网页支付为由诈骗

  一些市民网购后,会收到以卖家名义发来的短信,称商品价格再次下调,原网页已不能使用,需要到新网页支付,并随短信发来一条网站链接。但是,这些链接往往并不是支付页面,而是携带着木马程序的钓鱼网站,市民一旦进入这些页面,很可能会被植入木马,给自己的财产安全埋下隐患。

  伪装“快递运送通知”诈骗

  有时,市民网购后会收到“快递运送流程”短信或邮件,这里面会附有网站链接,称登录网站可查看邮件最新运送情况。但实际上这可能是不法分子制造的携带了恶意软件和其他有害软件的病毒链接。市民一旦点击这些网站,很有可能被植入木马、病毒或大量广告软件,前者会给市民的财产安全埋下隐患,而广告软件会大量消耗市民的手机流量。

  用“烫手”的必备单品诱骗

  每逢网购狂欢节,经常网购的市民经常会收到一些所谓“必备单品”的宣传短信,但在这些短信中,不法分子会借机发布一些危险的链接、钓鱼邮件等,以盗取市民的私人信息,或者将恶意软件下载到其终端中。

  以“安全确认”为名诈骗

  不法分子假装成银行或信用卡公司给市民发短信,要求市民进行“安全方面”的信息确认。为骗取市民的信任,有些甚至会在短信中包含市民信用卡号码的前几位数字,殊不知,各银行卡的前几位数字都是相似的,不法分子虽说是在撞大运,但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前几位数字正是这些。市民轻信这些短信后,点击带有病毒的链接,会给自己的财产安全带来隐患。

  扫二维码也中毒

  “二维码”因其操作方便、内容丰富而备受市民欢迎,其实这种操作模式也颇受不法分子的欢迎。不法分子把带有病毒、木马信息的二维码放在一些推广网站上,一旦有市民扫描登录,便会给自己的手机带来隐患。民警郑重提醒市民:不要“见码就扫”,正规网站或媒体上提供的二维码才能保证安全。

关键词:网络,诈骗,网购,狂欢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