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匿名捐款”背后的善意弥足珍贵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14: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浙江宁波有一位化名“顺其自然”的好心人,从1999年起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15年间,他已捐款602万,全部用于建教学楼、资助贫困生。此外,他还向当地其他慈善组织、困难群众捐款,累计超过1000多万元。至今,“顺其自然”的身份一直是个谜。他曾给宁波市慈善总会写信,信中的一句话令工作人员印象深刻:“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顺其自然,愿善事奉行。”宁波市慈善总会近日决定放弃寻找“顺其自然”,尊重其匿名捐款的意愿。(12月11日《广州日报》)

  如此低调行事的慈善行为,令人萌生敬意。非要面对着摄像机才肯把钱塞到捐款箱里,这样的善事,其善也已大打折扣。如果行善只是一种谋求自身名利的手段和工具,做善事只是一个幌子,被援助者只是获利的道具,对于这样的慈善不要也罢。

  古语云:为善欲人知,必非真善。宁波神秘人15年捐款超千万,这种为善不欲人知的精神令人敬佩,这是做好事的最高境界。观照现实社会,像神秘人如此践行为善不欲人知的,能有几人?中国人自古以来都讲究做好事不留名。古人说:公子有德于人,愿公子忘之。自己有美德不必挂在口头上,讲究的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讲究的是“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提倡的是谦虚,不张扬,不图报,不以恩人自居。

  这种“匿名捐款”不求回报的价值观是社会难得的“活教材”,尤其是在金钱游戏泛滥的背景下,更弥足珍贵。匿名捐款的人越多,意味着我们身边默默无闻的好人越多,人们感恩社会的心情就会越加强烈。一旦身边有人需要帮助时,我们就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大爱无言,大音无声。神秘人15年捐款超千万,这样的“正能量”多多益善。“匿名捐款”背后的每一份善意,都值得我们尊重。愿匿名行善者能得到更多人响应,只有心怀同情之心、关爱之心、感恩之心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社会才会越来越美好。

关键词:匿名,捐款,善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