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探访环卫作息房:夏日能避暑冬日能暖心环卫之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15: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位于长江大道和珠峰大街交口东南角的环卫作息用房。长城网 刘延丽 摄

屋内有微波炉、饮水机、空调、更衣橱、办公桌椅等。长城网 刘延丽 摄

可以休息的单人床。长城网 刘延丽 摄

中午吃完饭,几名环卫工人有说有笑在研究超市的打折物品。长城网 刘延丽 摄

环卫工人正在吃午饭。长城网 刘延丽 摄

  长城网12月11日讯(张天虎 刘延丽)随着气温趋寒,有关环卫工人的报道屡见报端。近日,邢台市设立“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之举更是引发了社会强烈的共鸣和回应。省会石家庄的环卫工人休息场所如何?他们有没有“歇脚地儿”?11日,本网记者对此进行实地探访。

  走在石家庄城区大街小巷,“环卫作息用房”与街头警务服务站成为这座城市的两道亮丽风景。一个关乎市容市貌,一个关乎城市治安,毋容置疑,两者一头连着民生、一头牵着民心。

  环卫工人不再风餐露宿

  石家庄76座“环卫作息用房”暖人心

  在建华大街与槐北路交口,浅黄色的外墙干净素雅;印有红色“环卫作息用房”字样的小屋格外显眼。如今,像这样的休息房在石家庄各区已建成76座,主要分布在次干道。

  记者观察,环卫工人休息房长约6米,宽3米,高3.5米。米白色的外墙,安装有塑钢窗、电动卷闸防盗门,10多平方米的空间可以容纳七、八名环卫工人休息就餐。

  临近中午,忙碌半天的环卫工人终于可以暂时休息片刻。范淑平开始和工友们在休息房内准备就餐。“自带的饭菜,放进微波炉,不到两分钟功夫,就可以吃上热乎饭菜!”范淑平说,位于长江大道和珠峰大街交口处的环卫休息房建成已有三年时间,之前吃饭都是风餐露宿,现在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石家庄市城管委环卫处设备科科长杨翠绵介绍说,石市环卫作息房建设工作从2010年开始建设,各区政府负责筹资,市城管委予以一定资金补助。屋内地面铺设木地板,除了桌椅、单人床、书报栏外,还有热水器、微波炉、电扇等。环卫工人还可用来临时休息、热饭等。

  数量相对较少 分布疏散

  环卫工人:希望有更多的环卫休息室

  对于设立环卫工人休息房的初衷,杨翠绵表示,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大,不少人离家较远,中午需要带饭,“累了在哪歇歇脚?中午在哪热热饭?阴天下雨在哪避一避?”这些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经过调研论证,石家庄市决定打造此项“暖心工程”,以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的休息环境。

  在谈固东街,上岗第一天的杨秀坤正在清扫落叶,听说记者采访环卫休息房一事,杨秀坤立刻打开了话匣子,“我家在这附近,中午可以回家吃饭,可是好多环卫工人来自外地,中午吃饭十分不方便,希望相关部门能建设更多的环卫休息室!”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石家庄各城区内都建有环卫作息用房,但由于数量较少,且分布疏散,并不是所有环卫工人都能享受到这一“暖心工程”带来的便利,甚至有不少环卫工人从未听说过环卫作息用房一事。

  负责谈固东街片区卫生管理工作的卢姓组长介绍,自己从8月份开始接管这边工作,从没有听说附近有环卫作息用房。“环卫工人清扫任务重,即使有小屋,工人们恐怕也很难腾出时间去休息。”

  大门常锁 利用率低

  他山之石:借助社会力量开设“爱心驿站”

  休息房给环卫工人带来便利着实不假,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休息房经常锁闭,并未看见环卫工人进出。对此,杨翠绵解释说,环卫休息室和街头警务亭不一样,警务厅内需要有人执勤,而环卫工的工作是在马路上,他们不可能时刻呆在休息房里。“此外,由于环卫工人工作需要倒休,所以大家休息的时段也不统一。”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石家庄市城区道路清扫面积4000万平方米;市内五区环卫人员近7000人,2012年春节放假期间,全市5317名环卫工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76座“环卫作息房”,对于如此庞大的环卫工队伍来说,恐怕也是杯水车薪。

  鉴于此,不少市民表示,由于环卫工人主要是清扫路面,工作具有流动性,邢台市借助社会力量,设立“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的做法,或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石家庄环卫工人休息房“僧多粥少”难题。

关键词:环卫工人,石家庄,城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