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防火灾 还是等火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州市中心一高层建筑物持续12个小时的大火被扑灭。继北京小武基村和深圳荣健农贸市场两场火灾后的这一场大火,引人深思。接连发生的这几场大火,特征有些类似,就是隐患早就摆在那儿。一些监管部门甚至事后称,“某某地方发生火灾那是迟早的事”。明知有火灾隐患却不及时整改,有关部门究竟是在防火灾还是等火灾?

  广州市中心的高层建筑烂尾18年,三年前就已收到投诉,明知其没有取得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明知其违规出租用于易燃物仓储,政府有关部门也多次明确其为火灾隐患重点单位,火灾发生前两个月当地主要官员现场督察提出整改要求……然而,这些都没有换来真正的整改。这样的火灾,说是“等”来的,实不为过。

  11月19日北京朝阳区小武基村大火造成12人死亡,起火的仓库主营汽车配件,经常堆放纸箱等可燃物,遇难人员平时就住在仓库的院子里。12月11日深圳市荣健农贸批发市场大火目前已造成16人死亡,着火点是违规临时建筑,致人死亡的商铺多为生产经营、仓储、住宿“三合一”场所,救援现场消防栓没有水。这些火灾原因,与其说是隐患,不如说是“明”患,没有被消除的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火灾隐患变“明”灾,原因多种多样:整改耗时耗资、非一时之功,于是有些公务人员就心存侥幸,绕开“难啃的骨头”,把“地雷”留给下一届;有的地方面对消防隐患整改,各路神仙“打招呼”、当“保护伞”,火患单位反而“老虎屁股摸不得”。更令人揪心的是,在现行消防问责体制下,基层消防人员发现火患并提出整改意见,事后因火患未能及时排除而发生火灾的,要比不知情的责任更大。结果基层人员甘做“鸵鸟”,又或者佯作不察,任凭火患丛生。

  一些事故发生之后,人们总是发现在之前早已埋下了“地雷”,只差时机一到就会被引爆。比如日前发生的“11·22”青岛输油管线爆燃事故,其深层原因在于,事发地的输油管线与市政管网埋设确实存在不合理、不科学的问题;结果付出惨重的代价,其伤痛至今难平。

  火灾之后,可以预料一些地方将进行“地毯式”、360度无死角排查。但是,如果这种排查和治理是玩绕开“难啃的骨头”的游戏,则必然陷入“整治-反弹-整治”的循环怪圈,必然会“等”来新的火灾和其他事故。地方政府和消防部门必须对火患“零容忍”,坚决发现一处,消除一处。  叶昊苏(广东广州) 

关键词:大火,扑灭,高层建筑物,防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