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搭棚户区改造的车建政府的楼?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16: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10月,贵州黔南州十几二十个部门一下子不见踪影,当地居民想找政府办事不得其门而入。据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近日探访,当地正在建一个名为东部新城的城市综合体,总投资将达到50亿元。其中的写字楼群中间是一座主楼,两边各一座副楼,前面是一个广场,再往前是一大片湖,黔南州委州政府及州直机关将整体搬迁到这里。

  一座主楼,两座副楼,广场,还有大片的湖,组合成人们心目中有关政府办公楼的“典型形象”。或者不如说,地方政府给自己建的办公楼包含楼、广场、湖面之类的元素,隐含“风水宝地”的文化寓意,更象征着排场和官威。总投资50亿元,政府办公楼到底占去其中多少份额,目前还不清楚,但各种元素组合的大架子摆在那儿,属于“高大上”无疑。

  这是典型的新建楼堂馆所,因而是典型的顶风违纪。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规定“严禁以任何理由新建楼堂馆所,严禁以危房改造等名义改扩建楼堂馆所”,“严禁以城市改造、城市规划等理由在他处重新建设楼堂馆所”。11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其中第三十五条明确规定,“凡是违反规定的拟建办公用房项目,必须坚决终止;凡是未按照规定程序履行审批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办公用房项目,必须停建并予以没收”。黔南州大建州机关办公楼是在今年10月展开的,显然属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自十八大去年召开以来,中央一直致力于立规立法树威,现在可以说正是风口浪尖,黔南州还敢大建楼堂馆所,他们不怕中枪,到底胆从何来?

  黔南州讲究“斗争策略”,对自己的大拆大建进行了包装。州直机关的办公楼,有的刚刚装修,有的装修尚未完工,便被打着“棚户区改造”的旗号拆迁;而新建政府办公楼则潜伏在名为东部新城的城市综合体中。通过包装,领导们可能觉得新建楼堂馆所对上可以交代,道义上说得过去,也就没什么好怕的。

  违反党纪政纪有没有风险,地方主事者最清楚,敢想敢干,就说明不存在任何风险,至少风险可控。这是基于日常经验的政治判断,就是说,中央有党纪和政令,但到了地方就可以灵活变通,上级会给予理解、宽容甚至某种意义上的欣赏。在一些地方主政者眼中,“改善”机关办公条件是应该的,新建楼堂馆所,还可以带动更大范围的招商引资,这是地方领导有作为的表现。

  反对修建豪华办公楼是中央一贯政策,但各地豪华办公楼星火燎原,若是没有上级的理解与宽容,这可能吗?

  要刹住大建楼堂馆所的歪风,不仅要坚决叫停项目,而且要追究领导责任。黔南州打着棚户区改造、兴建城市综合体的旗号新建楼堂馆所,按照中央规定,必须停建并予以没收。不仅要对建设项目作出处理,而且要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的领导责任;不仅要查处拍板的当地领导,而且要将责任追溯到抱持理解、宽容态度的上级那里。

    最近几年,各地豪华办公楼被媒体曝光了一批接一批,但至今没听说有领导个人被问责的。责任链在个人那里断裂,无疑助长了顶风违纪的歪风邪气。令行禁止,必须从改变官场习气着手,现在是问责地方领导,落实集体违纪的领导责任的时候了。(杨于泽)

关键词:政府,办公楼,搬迁,棚户区改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