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七旬老太太痴迷组石配诗 欲用奇石传承中华文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16: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耿桂云在家制作组石。
 
 
图为耿桂云的组石作品“八戒扛妻”。 

  河北石家庄70岁的耿桂云3年前爱上了搜集奇石,并将这些石头组合起来拼揍成中华历史典故的场景,她的这一爱好引起了众多石友的关注,并被“石友”亲切的称为“中国玩石头最棒的老太太”。

  19日,记者走进耿桂云的家,探访这位“玩石老太”,也一睹了石头呈现史实的风采。

  耿桂云的家里陈列了各式各样的石头,电视墙上挂着石头,茶几上摆着石头,书柜里放着石头,俨然就是一片石头的天地。耿桂云玩石与别人不同的地方在于,她喜欢用创意将石头拼凑起来反映一个历史典故,如桃园三结义、吕布戏貂蝉、林黛玉初进荣国府等等,并生动地为每一组作品附上一首诗。

  耿桂云说,她年轻时就非常热爱文学和美术,19岁时参加全国青年文学创作积极分子大会受到过周恩来总理的接见,但上班后一直做冶金设计的工作,没能从事与艺术相关的事业,深感遗憾。退休后的一天,她与老伴儿张福海一起到滹沱河捡树根制作根雕,无意中发现了很多“漂亮”石头,她欣喜若狂又废了九牛二虎之力将这些“重家伙”带回了家,此后还经常到花鸟鱼虫市场专门去看“美石”,渐渐地卖石头的老板就请她为自己的石头赋诗,从此耿桂云就与玩石结下了不解之缘。

  “也曾醉戏月宫中嫦娥,也曾深爱高老庄翠兰,取经路上遭遇女妖无数,女儿国中也未了却心愿,成正果后却惊艳:猪中竟有如此貂蝉,绯红的脸,黑亮的眼,甜甜的笑嘴儿,翘翘的鼻尖儿,搞定了,扛回家,这才是千载难逢的天赐良缘。”这是耿桂云为自己的组石作品《八戒扛妻》做的一首小诗,谈起组石头配诗,耿桂云总是笑得很幸福。

  如今耿桂云对组石已经到了“痴迷”的状态,张福海说,“老伴儿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其余时间不是在找石头、制作石头组件,就是在看书研究历史典故准备新的石头作品,在凿石头的时候,锤子砸在手上,肿起了大包,她都丝毫不在乎。”

  现在耿桂云已经完成组石作品300多组,中国史诗组石作品100多组,从“开天辟地”、“伏羲结网”、“神农尝百草”到“王羲之兰亭诗会”、“竹林七贤”等等都在其中。

  耿桂云将自己的作品放到了网上,得到了众多爱石网友的好评,她计划在中华奇石网开办“奇石博物馆”,让更多人看到组石作品,喜爱这些有故事的石头。“我想用奇石承载中国传统文化,让历史史实永远流传下去,用奇石让人们了解中国文化。”(完)

关键词:奇石,传承,中华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