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村主任非法采矿致房屋成危房 判决岂能成白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3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白跑了几千里地,判决书成白条了,叫我们老百姓如何相信法律?”前日,曲阳县灵山镇套里村村民马文贤又来省城了。12月10日,燕赵都市报报道了马文贤所在的村原村主任非法采矿,致使他家房屋成危房。经历了一审、再审、终审漫长的法律程序后,马文贤赢得官司两年多却得不到执行。马文贤不得不拿着判决书四处寻求帮助。

  燕赵都市报报道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就在刊出报道后第二日,曲阳县人民法院有关人士表示,这起案件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法院曾经组织过法警队去抓过被执行人,没有成功。接下来,法院将制订一个周密的执行方案。

  但接下来这个方案却成了空中楼阁。马文贤说,12月12日星期四晚,他在村中看到被执行人李建营后,给有关法官打电话,法官说他在曲阳县城。次日白天,他又在村中看到被执行人开着车进了一户人家,多次给法官打电话,“他只接了两次电话,并没有人前来控制李建营。”

  不得已,马文贤再次拿着判决书在各级法院间四处奔波,12月18日,他再一次来到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又得到一张请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处理的“重复访转办函”。

  这起简单的民事案件终审判决已2年多,为何执行不了?昨日,记者联系到曲阳县人民法院副院长王立军,王立军说,案件终审后,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又提起了检察建议书,目前还没有作出书面裁定。“现在各个法院正在人事调整,我们院长刚调走了,中院人事变动也大,这事可能一下子难有说法。”

  记者看到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此案的“民事行政检察立案决定书”,日期为2012年3月9日。“立案决定书这么久,为什么没有下文?”马文贤有些疑惑。

  法律界人士认为,检方的决定书并不能成为法院不执行的理由。按法律规定,没有裁定再审前,都应该继续执行;如果真执行了不该执行的,根据新的生效判决可以执行回转。即使裁定再审,只要没有裁定中止原判决的执行,都应该执行。

    几年冗长的官司,十余万元的花费,判决书成“白条”伤了谁?马文贤还要为一纸不能生效的判决书奔波多久?燕赵都市报将继续关注此事。(记者王小波)

关键词:非法采矿,危房,村主任,判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