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七旬老人14发子弹珍藏40多年 民警说服其上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4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人不断向民警询问。刘文平 摄
老人将子弹上交。刘文平 摄
  
老人上交的子弹。刘文平 摄

  长城网沧州1月13日电(董传辉 刘文平)“大娘,我头上的警徽就是人格啊!你若不信我,我以后再没资格戴这警徽了,你们30人作证好吗?”元月10日是110宣传日,河北冀中公安局任南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高峰,在寒风里宣讲了近2小时,终于说服一名70多岁的老人上交了珍藏40多年的14发步枪子弹。

  上午9时许,虽然阳光灿烂,但数九寒天的气候,还是冷气逼人。大队长高峰在宣传桌前,声情并茂地给职工群众讲解着治安防范安全知识,他把近几年来全国典型的治安刑事案例一一解释剖析,群众听得声声入耳,不停地点头。尤其是向居民宣传《致危爆物品从业单位及油区居民的一封信》时,一名70多岁的老大娘听得津津有味,不停地向民警问来问去。高峰看出了老人的心思,拉着老人来到一个僻静处问:“大娘,你是不是有啥心事儿,你要是相信俺,就说说呗。”

  老人吞吞吐吐地说:“俺老伴早年当民兵打靶时偷偷存了一把子弹,就是想留着玩,真的不想干坏事儿,存了40多年了,可不敢交出来,怕坐大牢。听到警察的宣传总是睡不着,今天一大早就让俺来打听打听,如果交出来还抓他吗?”高峰一听就笑了,随即对老人讲解了公安部关于《严厉打击危爆物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的内容,告诉老人不要有顾虑,及时交出来可以消除隐患,算不上犯罪。可老人还是不放心,继续问了很多问题。高峰把老人熟悉的30来名街坊邻居找来,当着面说:“我头上的警徽就是人格!你若不信我,我以后再没资格戴这警徽了,你们30人作证好吗?”街坊邻居七嘴八舌地劝解,高峰继续耐心细致劝说,并把以前上交子弹的事例一一进行解释说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就这样,做了近两个小时的思想工作后,老人这才打消了顾虑,爽快地把子弹交到高峰手里。

关键词:任丘,子弹,民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