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加快开放创新提升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5 09: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新闻网1月15日讯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表彰2013年度全国新闻出版(版权)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和执法责任制先进单位,我市文广新局被评为全国新闻出版(版权)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近年来,市文广新局创新性开展文化工作,组织多项效益显著、影响深远的文化活动,有力提升了我市的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为我市文化旅游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斐然,重大文化艺术活动亮点纷呈。截至目前,我市已全部完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电影放映等五大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市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免费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的多元化和服务群众的最大化。同时,围绕提升承德文化旅游服务业水平这一主题,用活动吸引游客,扩大城市影响。

  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旅游名城“城市之韵”合唱节、文化部第十五届中国老年合唱节等多次重大活动,充分展现了我市艺术创作编排表演的水准和深厚的文化积淀。

  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高品质旅游演艺产品推陈出新。持续举办彩色周末文化广场演出、业余舞蹈大赛等主题活动。面向旅游市场,突出承德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打造旅游演艺精品——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和大型原创多媒体风情歌舞诗《帝苑梦华》。改造承德剧场,打造大众化舞台演艺精品——《梦幻紫塞——承德动感剧场》,在城市核心区形成高端品牌与大众品牌、实景演出与舞台演出相结合的演艺格局,满足市民和游客“娱”的需求。

  文化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绩斐然。2013年,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40.8亿元,增长54.55%,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45%,比全省平均高0.72个百分点,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总量居全省第9位,占比居各市第3位。重点扶持了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 “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集聚区等产业园建设。高新区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申报工作通过评审。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被评为第五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承德展演基地、大汗行宫、围场田园牧歌文化旅游产业园等9个项目被评为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制,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非遗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市拥有非遗14大类别147个项目。指导县区先后建成省级文艺辅导基地6座,市级辅导基地49座。

  文化交流规模不断扩大,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先后与韩国青州市、加拿大万锦市、德国波茨坦市、法国奥尔良市、美国洛杉矶市建立合作关系。邀请荷兰KHD交响管乐团、阿姆斯特丹都市舞蹈团、轻音乐团,加拿大安大略青少年交响乐团,奥地利维也纳弗耶尔豪森交响乐团来承演出,我市的文化影响力得到稳步提升。此外,我市还成立了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对全市文化市场统一进行监管;深化全市图书馆、文化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劳动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了内部活力,我市连续两次被评为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市。

关键词:承德,文化,创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承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