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气温走低流感高发 专家支招如何科学预防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6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5日讯(刘延丽)近几天,石家庄气温逐渐降低,各医院就诊患者增加。石家庄市流感监测信息系统最新数据显示,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3月份是流感高发季,流感病毒活跃度增加。那么如何科学预防流感呢?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

  流感冬春季高发

  张世勇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法定管理的丙类传染病。

  流感以冬春季多见,临床以高热、乏力、头痛、全身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重而呼吸道卡它症状较轻为特征,中老年人和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或心脏病患者易并发肺炎,治疗不及时可造成死亡。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易发生大范围流行。甲型流感在冬季高发,相比乙型流感,所致疾病症状较重。

  哪些人易患流感

  “流感没有特定的易感人群,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但12岁以下的青少年更容易患流感。”张世勇说,另一种是一些体弱多病的病人,这种病人患流感后,容易患并发症,如一些本来免疫力低下、长期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或者一些肿瘤患者在接受放疗化疗后,抵抗力下降,容易并发肺炎、病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这是很危险的。而其他人患流感一般出现并发症的较少,给予对症处理后,3—5天即可痊愈。

  得流感后如何治疗

  遇到流感初起,症状轻微的病人,可以用生姜、红糖、葱白熬水服用,对预防流感和治疗有一定的作用;而较重的病人应及时送医院治疗,根据病人情况,给予解热镇痛和抗病毒等对症治疗;高烧病人注意补液,防止脱水。对某些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病人,患上流感后,除给予抗病毒治疗外,还应预防性的给予抗菌治疗,严重并发症的根据情况进行综合性治疗。

  如何预防流感

  流感流行季节,张世勇提醒公众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必要时应戴上口罩;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开窗通风;注意休息,不要劳累;可注射流感疫苗。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流感病毒虽然是经飞沫空气传播,但病人的手如果接触了自身的唾沫、鼻涕等,又去接触其他东西,很容易污染被他接触的东西,所以,一定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此外,在饮食上应注意清淡饮食,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蔬菜、瓜果等;多喝水,加强排泄;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增减衣服。

  目前,持续出现的雾霾寒冷天气为环境中流感病毒的存在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流感的高发创造了条件,居室开窗通风最好选在中午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时段。体弱多病的儿童和老人患流感后要及早就医,防止重症流感发生,降低疾病危害。

  H7N9禽流感也要防范

  目前,也是H7N9禽流感易发季节,虽然石市尚未发现H7N9禽流感疫情,但不排除疫情发生的可能,因此,公众应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如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自治流感预防药

  1、白萝卜、葱白、生姜、红糖适量,煎汤趁热服下,连服三天。

  2、板蓝根20克,贯仲10克,荆芥10克,薄荷5克,加水煎汤,一日一剂,连服三天。

  3、板蓝根、大青叶各50克,野菊花、金银花各30克放入大茶缸中,开水冲泡后饮用。

  4、贯仲、板蓝根各30克,蒲公英15克,青茶5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

  相关链接:

  1、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张世勇说,流感与普通感冒有所区别,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两种疾病的病原体不同。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细菌及支原体等,一般人在受凉、雨淋、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时容易发病。

  第二,两种疾病的临床表现不同。与流感相比,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一般3至5天痊愈。流感的表现全身症状较重,突然畏寒、发热、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中毒型流感病人则表现为高热、说胡话、昏迷、抽搐,有时可以导致人死亡。

  第三,流感与普通感冒的传染性不同。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流感的传染性很强,由于这种病毒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仍然会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普通感冒较流感传染性要弱得多,往往是个别出现,很少像流感流行那样病人成批大量出现。

  第四,流感与普通感冒的流行特点不同。流感特别是甲型流感常易发生暴发、流行甚至大流行。流行季节常在某些局限的范围,如社区或单位发生暴发;当新的亚型产生时则可出现大流行甚至世界性大流行,如2009年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普通感冒只是个别散发出现。

  第五,流感有季节性和周期性。在温带和寒温带地区,流感的流行通常发生在冬春季,而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则更多是在夏季流行。大流行时季节性不明显。由于甲型流感病毒抗原的易变性、人类对流感免疫的不持久性及流感疫苗的有限性,致使流感流行呈现周期特点,一般3至4年一次小流行,10至15年一次大流行。乙型、丙型流感周期性不明显。

  2、呼吸道卡它症状
  卡他的含义是渗出物沿着黏膜表面顺势下流。上呼吸道卡他症状包括咳嗽、流涕、打喷嚏、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状,这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

关键词:流感,病毒,卫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