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票、证、人不一致不能进站 化名购票将不能乘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0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刚刚过去的周末,春节长假最后一天返程火车票开始发售,与春节前回家“抢票大战”一样,北京、上海、广州等外来打工者云集的一线城市火车票基本上2分钟内就被一抢而空。同时,针对近期出现的多起化名购买火车票并顺利乘车现象,铁路部门明确表态,售票、乘车严格执行实名制相关要求,网友再用“四喜丸子”、“蜡笔小新”等化名网上购票,将不能换取车票,也不能进站乘车。

  本周末将现第二波客流高峰

  1月18日、19日,石家庄火车站迎来了今年春运的首波客流高峰,连续两天,日发送旅客人数均超过了9万人,放假回家的学生占到了50%。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几天,火车站客流量将比较平稳。预计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开始,铁路将会迎来第二波出行高峰。“第二波高峰将一直持续至除夕才能回落,主要是返乡打工者和回家探亲的旅客。”

  工作人员提醒,客流高峰时期火车站周边地区可能会出现交通拥堵状况,旅客最好提前1小时到站,以免遭遇路上拥堵导致误车。

  “北上广”返程票2分钟抢光

  1月18日,春节长假最后一天正月初七(2月6日)返程火车票通过网络和电话开售。记者13时登录12306网站发现,普通图定列车车票开售不到2分钟,石家庄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长沙等外来打工者云集城市的硬卧、硬座车票基本被抢购一空。14时高铁车票开售,抢票大战依旧火热,“北上广”等城市车票,也是基本上10分钟内被抢光。

  以北京为例,2月6日当天石家庄开往北京的各种列车共136趟,截至1月18日14时20分,除了当天凌晨几趟普通列车仍有个别无座车票外,2月6日白天各趟列车车票均已售罄。

  开车前退火车票的明显减少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旅客在开车前退票量比重大幅减少,铁路部门实行的阶梯退票方案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8日,在开车前24小时内的退票量占总退票量的24.8%,同比减少10.2个百分点;24小时以上的退票量占总退票量的75.2%,其中48小时以上的退票量占总退票量的66.4%,同比增加9.9个百分点。

  铁路部门提示,截至18日仍有43.3%的网购车票成功的旅客尚未取票,请旅客朋友尽早就近换取车票,以免耽误您的行程。由于有旅客退票的存在,临时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电话和车站公告等方式查看余票信息,妥善安排行程。

  化名购票将不能换票、乘车

  针对近期出现的多起化名购买火车票并顺利乘车现象,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最新《关于实名制售票、乘车的公告》表示,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旅客在www.12306.cn网站购票时,请准确填写有效身份证件的类型、姓名、号码等信息。网购车票换票时,有效身份证件类型、姓名、号码与购票时所填写的内容完全一致的方予换票;不一致的不予换票。实名制验证时,车票所载明的旅客身份信息与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信息及旅客本人不一致的,不得进站乘车。

  这就意味着,今后再通过互联网购票时,市民最好仔细核对自己填写的身份信息,以免出错后无法顺利乘车。

  记者从石家庄火车站了解到,春运期间将严格执行铁路总公司的新规定。在窗口取票时,如果乘车人的姓名与身份证件不符,将不予办理取票手续。而在进站乘车查验车票时,也将加大对乘客姓名的核对力度,一旦车票上打印的姓名与身份证件不符,将被禁止进站。

关键词:购票,火车,客流高峰,春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